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介绍 >> 医院介绍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基本情况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12-13 16:22:17 浏览次数:14262

第二中医医院大楼(600X418).jpg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原梅州市中医医院)创办于1958年,地处梅州市城区梅松路35号,医院设置南、北两个院区,共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编制病床620张,开放床位495张,现有职工943人,其中高级职称57人;中级职称144人;师级职称224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53人;本科毕业生298人。目前有省级中医名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病1个;省级名中医2人,市级名中医3人,区级名中医25名。医院于2018年1月23日被广东省中医药局评定为三甲中医医院,是梅州地区中医医疗、教学、科研的基地和中医龙头单位,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还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医疗技术协作医院、广东省中医医院协作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城市对口帮扶医院、广州市中医医院智力帮扶医院。

  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已经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六位一体的三甲中医医院。现医院科室功能齐全,骨伤科独树一帜,誉满梅州及毗邻省,针灸推拿科名声在外,均是省级建设专科,同时也是广东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第二批广东省名中医侯舒成名中医工作室、第三批广东省名中医温乃元名中医工作室相继在我院成立,骨伤科主任丘元强获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岭南名医、梅州市优秀中医工作者,现建有两个工作室(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全国基层名中医工作室)。2018年6月,广州中医药大学岭南林氏推拿研究所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设立“梅州培训基地”,“岭南林氏正骨手法梅州培训基地”正式成立。同年7月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针法梅州工作站也在我院针灸科设立。广州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我院建立了骨伤科、肿瘤科、妇产科工作站,这些基地和工作站的设立,大大提升了我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

  拥有60年历史的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积淀历久弥新的医院文化,充满朝气与活力。医院连续多年荣获多项荣誉,被省、市、区授予“精神文明单位”、“十优单位”等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2016年我院“妇产科”被广东省评为“巾帼文明岗”、 2017年喜获 “广东省健康促进医院”荣誉称号等等。

  此外医院拥有一批现代化先进医疗设备(1.5T核磁共振、介入设备、64排CT、16排CT、CRX光机、DRX光机、进口彩色B超、奥林巴斯腹腔镜及宫腔镜、输尿管镜、膀胱镜、日本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口胃肠镜等)。根据人民群众曰益需求的实际开展的“中医治未病”工作成效显著,本院现有制剂31种,其中湿滞片、益气灵、固肾壮骨片等疗效确切,深受群众欢迎。

  医院秉承“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精诚团结、继承创新”的院训,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方针,坚持“心中有爱、服务有情”的服务理念,努力拼搏,执着追求,开拓创新,为梅州人民的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