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糖尿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新进展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3-02-21 16:27:50 浏览次数:1958

内一科秉承中医药特色治疗,发挥中医药优势,将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融入糖尿病整体、全程辨治过程,在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体质等方面,显示出长远而持久的疗效。我科开展的传统中医药疗法,如膏方益肾活血膏改善口干、疲乏、睡眠差症状,艾灸、中药熏洗、穴位贴敷、中药热奄包、火龙罐等方法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胃肠道不适、失眠等症状,在临床上广泛运用,十余年来深受病友们的好评。

image.png

目前,我科除以传统中医药方法治疗糖尿病外,还积极引进现代医疗技术,在传统降糖药、胰岛素注射(基础+餐时胰岛素、预混胰岛素多次皮下注射等)、新型降糖药等治疗基础上,于2022年10月顺利开展胰岛素泵治疗,达到平稳控制血糖、缓解患者焦虑心理,获得临床疗效。胰岛素泵又称为持续皮下胰岛素输注(CSII),是近20年来临床上模拟人体生理胰岛素分泌的一种胰岛素输注系统,胰岛素泵其主要特点是机体对胰岛素的吸收稳定,使血药浓度趋于平稳,还可通过患者病情(如在患者有不同用餐需要或旅行时)和血糖的变化来调节基础率、临床基础率及餐前大剂量,平稳控制血糖,减少低血糖的发生,方便患者使用,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尤其适合反复发作的低血糖或无症状性低血糖糖尿病患者。CSII经过临床验证被认为是控制血糖的最佳手段,也是目前“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

image.png

以下人群使用胰岛素泵获益更多:1. 血糖波动较大,采用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方案,仍无法平稳控制血糖者;2. 无感知低血糖者;3. 频发低血糖者;4. 严重黎明现象者;5. 作息时间不规律,不能按时就餐者;6. 要求提高生活质量者;7.胃轻瘫或进食时间长者;8. 糖尿病患者的围手术期血糖控制;9. 应激性高血糖患者;10. 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者。


内一科

内一科以“病人为中心”为医疗服务宗旨,在临床诊疗疾病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之优势和特色,辨证论治,坚持中医中药为主,中西结合原则。内一科现有开放病床55张,主任中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中医师2人,主管护师10人,护师10人,执业护士10人。主要设备有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电除颤仪、床边无创呼吸机、心电图机、输液泵、微量注射泵、电动吸痰机、管道氧、快速测血糖仪、血液透析机等医疗设备。

内一科在临床诊疗疾病中,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之优势和特色,辨证论治,坚持中医中药为主,中西结合的原则,开展优势病种(消渴病、眩晕病、中风病)中医诊疗规范,对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结肠炎、风湿性疾病等常见病的中医药诊疗,开展急性脑血管意外(急性脑梗死、脑出血)、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左心衰、肺水肿、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昏迷、休克等各种危机重症的抢救治疗,以中西医结合为基础,运用中医辨证论治,参以中医药治疗,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在诊疗手段上,充分结合CT、MRI等现代诊断技术,不断提高诊断水平,开展糖尿病专病的治疗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发挥中医药辨证治疗特色,运用中药治疗糖尿病,对改善糖尿病临床症状效果良好。

2002年10月,开设肾病专科,建立血液透析室,开展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治疗,现有血液透析机、血滤机20台,年透析人次1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型肾病临床诊疗,注重发挥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优势,采用中医辨证,中药治疗与现代医学先进技术相结合,对急慢性肾炎、肾病、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等给以中医药治疗。护理上,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开展中医诊疗技术的中医特色治疗,如:耳穴埋籽、中药贴敷、穴位按摩、艾灸、针灸、药食、中药健康处方,开展健康教育及康复指导。

内一科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医院名老中医的临床学术经验,通过转、帮、带等方式,应用于临床治疗,提高和丰富临床医师的诊疗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梅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区科技进步奖四项,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医学专业期刊发表相关内科治疗、临床经验、临床研究等论文40多篇。


image.png

刘文辉,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目前担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慢性肾炎,慢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肾病综合征等,熟练掌握尿毒症血液透析治疗技术,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及参与省市级科研多项。

image.png

钟伟文,科室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进修1年。擅长脑血管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image.png

谢立标,科室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呼吸方向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市医学会急危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在我院急诊科、急诊ICU工作8年余,对急诊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一定的掌握,对急诊ICU急危重症的救治及气管插管,呼吸机操作,深静脉穿刺有一定的了解;现在我院血液透析室从事医疗工作。

image.png

郑庆浩,科室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七年制,硕士研究生,广东省第二批名中医师承项目继承人,擅长内科常见病及多发病诊治。

image.png

杨浒源,主治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汕头大学,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进修1年,擅长脑血管病、帕金森病、面肌痉挛的诊治。

image.png

房宗宝,副主任中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第二批名中医师承项目继承人,从事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曾到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进修呼吸内科,擅长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治疗。

image.png

谢爱琼,副主任中医师,2009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梅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从事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曾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一年,主治内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尤其擅长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痛风性关节炎、甲状腺疾病、血脂异常的中西医防治;中药汤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咳嗽及胃肠功能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