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中药制剂治疗+脏腑推拿干预,构筑纯中医抗疫新防线!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推出中药制剂防治新冠疫情 发布时间:2022-12-19 19:34:01 浏览次数:13161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为做好新冠疫情中医药防治工作,指导患者合理应用中医药,拟充分发挥市二中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中药院内制剂,用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治疗,教育引导患者科学用药。

image.png


【梅州市第二中医院防疫小贴士】

五十多年前,梅州市名中医张敏元等数位中医名家结合中医世家瑰宝及个人行医经验,开创了梅州市第二中医院特色中药制剂,将药效确切的复方、单方制备成可直接饮用的水剂,从此,梅州人进入了一个可以简单方便吃中药的时代。桑菊合剂、风寒合剂、佛耳合剂、胃肠合剂、五柑合剂、香薷水、木香酊等,经过医生的传统中医辨证论治,配伍组合,能有效对付小儿、成年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对当前新冠疫情治疗有着特别疗效,价格便宜,使用方便。


大柴胡退热合剂

[主要成份]柴胡、大黄、制半夏、赤芍、葛根、连翘、丹皮、红枣、知母等。

[功能主治]用于感染性发热,感冒、流感、肺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症状发热。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 – 30ml,一日3 - 4次。高热加倍量,小儿酌减。

[注意] 孕妇慎用。

 

鱼腥草清平合剂

[主要成份] 鱼腥草、麻黄、前胡等。

[功能主治] 用于风热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咳嗽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0 – 50ml,一日3次,小儿酌减。

 

金银花合剂

[主要成份] 金银花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用于温病发热,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肺炎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 – 10ml一日3 - 4次。

 

前胡桑菊合剂

[主要成份] 桑叶、菊花、芦根等。

[功能主治] 用于风热感冒,肺热咳嗽,发热头痛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2次,每次30 – 50ml,小儿酌减,服时摇匀。

 

青蒿合剂

[主要成份] 青蒿

[功能主治] 抗疟症,退虚热,清热解毒。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 – 10ml一日3 - 4次,临用前摇匀。

 

风寒止咳合剂

[主要成份]苏叶、紫苑、前胡、荆芥、桔梗、麻黄、制半夏等。

[功能主治] 外感风寒或凉燥所致咳嗽,微恶风寒,头痛,咳嗽痰多,清稀色白,咽痒,舌淡苔白。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20 – 30ml每日3 - 4次,小儿酌减,服时摇匀。

 

香薷合剂

[主要成份] 香薷

[功能主治] 发汗解表、利尿化湿。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 – 10ml一日3 - 4次,服时摇匀。

 

五柑合剂

[主要成份] 白头翁、岗稔叶、五柑叶等。

[功能主治] 暑湿泄泻、痢疾、食滞腹痛、吐泻。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0 – 50ml,一日3次,小儿酌减。

 

陈皮酊

[主要成份] 陈皮

[功能主治] 用于脘腹胀痛,咳嗽痰多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3次,一次2 - 5ml,用时摇匀。

 

木香酊

[主要成份] 木香

[功能主治] 行气止痛,用于治疗腹痛,泻痢。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 - 3ml一日3次。

 

玄参合剂

[主要成份] 玄参

[功能主治] 用于治疗温热病,咽喉肿痛,肺热咳

嗽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 – 10ml,一日3次,用前摇匀。

 

胃肠合剂

[主要成份]车前草、神曲、莱菔子等。

[功能主治] 用于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腹胀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0 – 50ml,一日3次,小儿酌减。服时摇匀。

 

【防疫贴】自我脏腑推拿干预推荐方案

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逐渐放开,身边的“阳”气是越来越旺。但大家也都意识到了,现在病毒虽然传播的很快,但症状基本不重,所以现在主要看个人体质,拼的是免疫力。众所周知,抗疫三年来,中医药显示出了很大的优势。

脏腑推拿作为中医药疗法的重要组成之一,其在广大民众的防病保健、疾病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新冠的预防以及此次疫情爆发中患者常见的头痛无神,肌肉酸痛、乏力,发热,胸闷、脘痞,便溏,畏寒,咳嗽等症,脏腑推拿具有一定的治疗经验与疗效。

一、新冠肺炎防御期(未病期)

目的:固本培元,增强人体自身免疫力。

处方:按揉膻中、中脘、气海、关元、足三里,摩腹,擦命门,推肺经。

操作:按揉膻中、中脘、气海、关元、足三里每穴操作2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摩腹操作3分钟;擦命门操作2分钟,以局部发热为度;推肺经,每侧推擦30次,以皮肤发热为度。频次:每日上下午各一次。

【按揉膻中】

微信图片_20221219195117.jpg


【按揉中脘】

微信图片_202212191951171.jpg

【按揉气海】

图片4.png

【按揉关元】

图片5.png


【指揉足三里】

微信图片_202212191951172.jpg

【摩腹】

图片7.png


【擦命门】

图片8.png

【推肺经】

image.png


二、新冠肺炎医学观察期(已病期)

目的:对症治疗,改善症状,增强人体自身免疫力。

处方:在防御期基础上,根据症状加减。

操作:同防御期操作。如头痛、无神:开天门、推坎宫(抹刮眉弓)各30次、揉太阳1分钟、按风池1分钟;如肌肉酸痛、乏力:扣肩井穴每侧30次,掐带脉穴5次,指揉足三里2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拳扣膀胱经自下而上10次;发热:重按风池、擦大椎2分钟,点按合谷、按揉曲池、扣肩井穴各1分钟;胸闷、脘痞:捋两胁2分钟,加按揉膻中穴1分钟;便溏:加逆时针揉腹2分钟、擦八髎2分钟;畏寒:加摩关元、擦命门1分钟;咳嗽:按揉中府穴2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捋两胁,每侧各30次。

频次:每日上下午各一次。


如头痛、无神可增加

【开天门】

image.png


【推坎宫】

image.png


【揉太阳】

image.png


【按揉风池】

图片13.png


肌肉酸痛、乏力可增加


【扣肩井】

image.png


【掐带脉】

图片15.png


【指揉足三里】

image.png

【拳扣膀胱经】

图片17.png

发热可增加


【重按风池】

图片18.png

【擦大椎】

图片19.png


【点按合谷】

图片20.png


【按揉曲池】

图片21.png


【扣肩井】

image.png

胸闷脘痞可增加

【捋两肋】

image.png

【按揉膻中】

image.png

便溏可增加

【揉腹】 

image.png

【擦八髎】

图片26.png


畏寒可增加

【摩关元】

image.png


【擦命门】

图片28.png


咳嗽可增加

【按揉中府】

图片29.png


【捋两胁】

image.png

三、新冠肺炎临床观察期(恢复期)

目的:益肺健脾,温补元气,强身健体。

处方:按揉合谷穴、太渊穴、膻中、中脘、气海穴,摩腹部,擦命门,按揉足三里,推肺经,拳扣膀胱经。

操作:按揉合谷穴、太渊穴、膻中、中脘、气海穴2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摩腹3分钟;擦命门操作2分钟,以局部发热为度;按揉足三里2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度;推肺经,每侧推擦30次,以皮肤发热为度;拳扣膀胱经自下而上10次。

频次:每日上下午各一次。

基本处方


【按揉合谷】

图片31.png

【按揉太渊】

图片32.png


【按揉膻中】

image.png

【按揉中脘】

image.png

【按揉气海】

图片35.png


【摩腹】

图片36.png


【擦命门】

图片37.png

【按揉足三里】

image.png

【推肺经】

image.png

【拳扣膀胱经】

图片40.png


抗击新冠疫情最后的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期待在新冠疫情的防治中,能够有市第二中医院推拿人的一份贡献。

不慎感染,做好这几点

1.有症状一定要休息,身体才是第一位的,多补充水分,多卧床休息。

2.使用温的淡盐水漱口,增强口咽部黏膜的抵抗力,生理性海盐水喷鼻,可以清洁和湿润鼻腔。

3.不需要大量囤药,可按家中人数,备3天的退热药物即可(注意特殊人群用药);可以备一下水果和润喉糖,以缓解咽部不适症状。

4.服用一些解热镇痛药物。不建议同时大量服用各种中药或中成药,根据情况,选择一种即可;如果实在买不到,也不用惊慌,只要能通过解热镇痛药物,把症状最重的头2~3天相对舒服地度过即可。

5.试试这3个食疗方:①没有症状者或者鼻塞者可以新鲜柠檬切片泡水喝就可以;②如果发热没有汗的,就用红糖姜汤加葱白煮水喝就可以,红糖20克、生姜3片、葱白2段加水300毫升,煮沸放温后热饮;

③干咳的时候可以用冰糖炖生梨,生梨一只掏空加冰糖隔水炖熟食用,如果加百合、杏仁粉,如果有金银花就加一点金银花,就很好。还可以用3、4个金橘煮水代茶饮。

6.对于家庭消杀来说,最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每天开2至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即可,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数量。对于卫生间、厨房等相对潮湿封闭的房间,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尽量不要采用喷洒的方式,小范围擦拭就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特别是不要大面积喷洒酒精,一旦遇到明火容易发生危险,一定要合理使用。在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半小时后,要记得再用清水擦净,防止对皮肤产生刺激。感染者使用过的餐具、水杯等,可以通过高温蒸煮进行消毒,衣物正常清洗、晾干即可。

 

感染新冠病毒居家康复后,家庭内部应该怎样做好消杀清洁?怎样消杀效果最好?

新冠病毒必须在宿主细胞里才能复制,一旦离开人体,室温条件下2至3小时就会失去活性。当然,如果是在卫生间、厨房等通风不好的角落,其可能会存活时间相对较长。对于家庭消杀来说,最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每天开2至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即可,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数量。

对于卫生间、厨房等相对潮湿封闭的房间,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李侗曾特别提示,尽量不要采用喷洒的方式,小范围擦拭就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特别是不要大面积喷洒酒精,一旦遇到明火容易发生危险,一定要合理使用。在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半小时后,要记得再用清水擦净,防止对皮肤产生刺激。

感染者使用过的餐具、水杯等,可以通过高温蒸煮进行消毒,衣物正常清洗、晾干即可。李侗曾表示,家中即使残留一些病毒,也不必太多担心。“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它刚和这种病毒打过一仗,一般3个月到半年之内,同种病毒不会导致再次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