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喜讯】我院肿瘤科团队研究喜获梅州市叶剑英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17:35:29 浏览次数:2561

2022年5月5日,梅州市科学技术局颁发《2021年梅州市叶剑英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由我院曾江林院长主持,肿瘤科团队执行研究的课题《双黄散结散外敷联合阿片类药物治疗癌性疼痛的临床观察》,获得三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该课题源自2018年广东省中医药局科研课题《双黄散结散外敷联合阿片类药物治疗癌性疼痛的临床观察》,课题组秉承叶剑英元帅“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精神,在临床、科研工作中认真做好课题研究的每一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课题组研究计划,于2021年6月顺利结题。课题研究结果显示,双黄散结散联合阿片类药物治疗癌性疼痛,能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缩短止痛起效时间、减少爆发痛次数和日均阿片类药物剂量,还能减少阿片类药物不良反应。迄今为止,双黄散结散在我院肿瘤科临床工作中得到良好的应用,针对实体瘤患者、癌性疼痛患者、局部炎症疼痛患者,都有很好的疗效。

我院内三科(中医肿瘤科)开创于2017年1月,是梅州市第一个中医肿瘤专科,2019年成为梅州市第一个中医肿瘤重点专科。是“南方中医肿瘤联盟”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梅州工作站,“林丽珠广东省名中医工作室”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分工作站,“广东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创建单位。

科室设立中医肿瘤综合门诊、癌痛门诊、住院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促进肿瘤治疗后康复、配合放化疗减毒增效、减轻症状、改善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等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同时开展了常见肿瘤的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体外高频热疗、毫米波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在延长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生存期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