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春夏之际的痒痒痒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4-18 08:49:08 浏览次数:2143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我们潮湿温暖的空气里。

英雄不问出处,水雾不能没有出路。冬去春来,乍暖还寒,一觉醒来,雾蒙蒙的窗户、湿漉漉的地板、落泪的墙壁……这就是传说中的“回南天”。春末初夏的到来,为细菌、真菌、螨虫提供了温暖潮湿的温床。它们在我们平常亲密接触的地方大量繁殖,很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出现湿疹、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等!真的是痒痒痒!它们都会藏在哪里呢?

床单、换季衣物:隐形的螨虫窝!

床上会出现很多「死物」——头发、皮屑、汗渍等,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富有,它们可以给螨虫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从而繁衍更多子子孙孙……而由于换季,久放衣柜的衣物也会滋生大量的螨虫。这些螨虫的分泌物、尸体都是过敏原,如果我们脸上和身上总是莫名其妙地发痒,就要小心是螨虫入侵的信号了!

如何减少床单上、衣物上的螨虫?

最好每半个月洗一次床单,最多别超过1个月,普通的清洗和晾晒对螨虫是起不到作用的哦,最好的方法就是清洗床单的时候用≥55℃的热水浸泡10分钟,洗完后别忘了在太阳下曝晒哦,暴晒、暴晒、暴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很关键。换季的衣服再次穿上身之前也要清洗暴晒哦。

毛巾:半年不换,脸痒还易长痘!

毛巾持续的湿度,深受螨虫和各类细菌、真菌的青睐,成为细菌的培养皿!中国家纺协会一项检测显示,多数人的毛巾含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而且随着毛巾使用时间的拉长,细菌的数量将呈几何倍数的增多!这些细菌不仅容易让我们的脸部皮肤瘙痒,还可能导致长痘、毛孔堵塞!

如何减少毛巾上的细菌?

毛巾最好每2~3个月换一次,如果产生霉点或变干硬,还需立即更换哦~

平时用完毛巾也别忘了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并每星期定期清洗或消毒一次~

如何快速止痒?教你几招

1、冰敷或涂抹含薄荷、樟脑的药膏

冰敷的止痒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比挠痒都管用!薄荷、樟脑成分的药膏,具有镇静、清凉的作用,也可以短时间内止痒。

2、忌口

如果是皮肤过敏引起的瘙痒,需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是酒和海鲜类食物,避免加重痒感。

3、注意个人卫生,尽量穿纯棉衣服

皮肤瘙痒往往和衣服的材质有关,纯棉或真丝等天然纤维的衣服质地更柔软、亲肤,平时容易皮肤过敏的宝宝可以多选择这类材质,减少瘙痒感。

最后提醒大家,皮肤痒的时候千万别挠,或者用热水烫哦,不仅不能止痒,还可能引起皮肤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