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爱国卫生月卫生知识宣传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4-18 08:47:36 浏览次数:2077

image.png

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


每年的四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活动月”。爱国卫生运动是政府行为,是群众性的运动,是以“社会大卫生”为宗旨,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贡献。

除四害、讲卫生,提高健康水平,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发展,实质上是学科学、用科学的过程。各种病媒虫兽的孳生与繁殖,各种疾病的发生与传播,都有其各自的规律性。群众发动起来,科学技术一定要紧跟上,并且要走在前头。只有严格按照规律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取得除害灭病的效果,才能保证爱国卫生运动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在于:讲究卫生,预防、减少以至消灭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加快我国有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发展。随着人们文化卫生素质的提高与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对社会主义建设,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卫生、健康、幸福的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2年4月是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我们发出倡议:我们如何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1.“四勤”:是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手经常拿这摸那,很容易被弄脏。如果用脏手扣鼻子、揉眼睛、摸嘴巴,就会把病菌带进体内,引起疾病。所以一定要勤洗手。皮肤是维护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勤洗澡,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灰尘、细菌,防止生疮、长癣、长疥子。指甲里容易藏有灰尘、病菌、病毒、寄生虫,应当勤剪指甲。) 

2.“两不”:不要共用卫生洁具(如杯子),不乱扔垃圾。

3.勤打扫卫生,环境卫生不好,容易传播疾病。要勤打扫卫生,保持院内清洁。 

4.要注意读写卫生:眼离书本一尺远,身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

5.注意用眼卫生:不要在强光下看书,不要在行走的车上看书,不要躺着看书,不用脏手揉眼睛;

6.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食品,不吃没有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7.早晚刷牙,饭前洗手,食后漱口;

8.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