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30年饱受大便失禁之苦 1台手术让病人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4-18 08:45:30 浏览次数:2047

3个月前,一位病人来到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的肛肠科门诊,自诉是大便控制不住。门诊的医生检查发现病人外阴和肛门连成一遍,中间没有正常的皮肤结构,肛门收缩力很弱,会阴部皮肤伴有皮疹。门诊以陈旧性会阴IV度裂伤收入科室。

科室主任曾浩了解到病人30年前在家里分娩。由于卫生条件差、没有正确接生,在女儿出生的那一刻会阴重度撕裂,之后出现了大便失禁……从此总是郁郁寡欢、自卑、不敢外出。后来也曾辗转各大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理想。

曾浩主任说:“病人的这种病非常罕见,肛门、直肠和阴道完全贯通,外阴外翻严重,组织损伤严重,手术难度较大。术中要恢复病人原有的阴道、直肠解剖结构,还需缝合断裂的肛门括约肌,并恢复其功能。而且此手术切口是污染切口,术后可能发生伤口感染、化脓、愈合不良等问题,所以对手术水平和术后护理要求都非常高。”

经过术前讨论,在制定严格的手术、护理方案后,曾浩主任团队于3月9日为病人进行了会阴陈旧性裂伤修补术+肛门成形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一周就能自主排便,外阴和肛门的外形也恢复正常的结构了。术后的一个月复查病人回访已经恢复了肛门括约肌正常功能。


相关知识

1.重度会阴陈旧性裂伤的临床特点:

会阴1度裂伤为肛门括约肌部分或全部断裂,如裂伤涉及到直肠黏膜则为会阴IV度裂伤。

主要症状为大便失禁,同时可能伴有性生活障碍和张力性尿失禁。病人的就诊时间晚,平均为15.5年,除经济条件制约。

和羞于表述外,病人卫生知识水平缺乏也是原因之一有些病人根本没有认识到大便失禁会严重影响着生活质量,可以通过。

手术纠正,因而未主动就诊。

当然排便的控制除肛门内外括约肌的作用外,还有会阴神经和盆底组织的参与。会阴神经损伤包括肛肠感受器的损伤和神经传导通路的损伤,这些需要相关的设备辅助检查。近年来肛门内超声、肛门内压力测定、会阴神经生理检查。

包括末梢冲动反应时间和肌电图、肛门向量容积分析等已被广泛用于检查肛门括约肌的结构和功能。做好术前的病情评估是治疗的关键。

2.重度会阴陈旧性裂伤修补术的疗效和并发症:

陈旧性会阴撕裂的近期手术效果非常理想、治愈率和改善率都比较高。

术后发生肛门阴道痿的发生率为7.4%(2例)。

梅州市第二中医院肛肠科(外二科)结合中西医治疗肛门各类痔病及复杂性肛瘘、顽固性便秘、利用中药灌肠治疗结直肠炎等,也开展了包括少见的直肠脱垂直肠前突、大汗腺炎藏毛窦炎的手术治疗,还开展了腹腔镜下的胃肠手术,及各种疝手术,开展甲状腺、乳腺的肿瘤手术及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