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专科特色与中医优势有机结合——我院开设“中医肿瘤护理门诊”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3:20 浏览次数:2271

为更好的方便患者,我院开设“中医肿瘤护理门诊”,为肿瘤患者提供中医传统疗法、健康咨询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专科护理、专科疾病康复指导等服务。

image.png

中医肿瘤护理门诊的服务范畴包括两个方面:

一、肿瘤专科护理

包括PICC置管护理、输液港护理、造口护理、淋巴水肿防治、放化疗后毒副反应调护等。

image.png

二、中医特色护理技术

包括艾灸、拔罐、中药贴敷疗法、中药封包、督脉灸、中药熏洗、耳穴刮痧、开天门、穴位按摩等。

其中,我科创新护理技术“醒穴悬督灸”对提高肿瘤患者免疫力有良好的效果,获“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护理学会创新大赛三等奖”。

image.png

扶元灸、温通罐是在传统艾灸、拔罐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技术,对癌因性疲乏、各种痛证有确切的疗效;

双黄散结散贴敷针对体表肿物、癌性疼痛有很好的效果;

中药封包治疗可以有效减轻肿瘤及放化疗等引起的消化道症状……

image.png

三、物理治疗技术

还原离子治疗(直流电治疗):可以通过调节体内负离子,从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有很好的增强肿瘤患者免疫力和改善睡眠的作用。对免疫力低下、失眠、慢性头痛及其他顽固性慢性病均有良好的疗效。

image.png

体外高频热疗:应用电磁波产生热能,热能在肿瘤组织内堆积温度升高,抑制肿瘤细胞合成,达到治疗目的。同时辅助放疗、化疗治疗恶性肿瘤,起增敏增效作用。

image.png


毫米波治疗:通过极高频电磁波、声波等多种物理因子对机体免疫系统(如免疫器官、穴位、经络等)进行局部照射治疗,刺激免疫调节系统,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机体抗肿瘤免疫,从而减少肿瘤复发、转移的几率,保证放化疗进程,显著患者生活质量。


image.png

护理门诊专家

刘艳,主管护师,中医肿瘤科副护士长,广东省PICC维护治疗师、国际淋巴水肿治疗师,擅长肿瘤专科中西医结合护理技术、B超引导下PICC置管术、淋巴水肿国际化标准治疗。

image.png

护理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14:30-17:30

周三、周五上午:09:00-11:30

门诊地点:北院门诊三楼林丽珠名中医工作室

咨询电话:0753-23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