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更安全!更微创!我院成功开展经SuperPath入路髋关节置换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1-06-13 18:21:25 浏览次数:2898

5月10日,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医师刘伟明、主任医师谢子龙、主治医师王海峰在科主任卢志峰的带领下,为一位77岁左股骨颈陈旧性骨折患者实施了经SuperPath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手术,在麻醉手术室同仁的共同配合下,手术历时50分钟,成功完成该手术。该项手术是我院首例,不仅标志着我院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也填补了我院该项技术的空白。

经SuperPath入路髋关节置换微创手术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圣路加医学中心(St. Luke's Medical Center,Phoenix,Arizona,USA)James Chow博士首创。SuperPath的出现,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微创髋关节置换时代的到来。SuperPath入路(Supercapsular Percutaneously Assisted Total Hip)是经标准后侧入路改良而来,经犁状肌和臀小肌的间隙进入,不需要切断任何外旋肌,能完整保存髋关节周围的肌肉功能和关节囊。因手术操作过程中不需要外科脱位,故术中不造成肢体极度的旋转与扭曲。SuperPath入路不仅保留了标准后侧入路的所有优点,还可以进一步延伸,在术中给予医生极大的操作空间。

目前最常见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切口一般约为12-18cm,过长的手术切口会导致病人创伤更大、出血更多,术后恢复时间更长,在手术过程中需要切断外旋肌群并切开关节囊,患者术后存在髋关节脱位风险。

而SuperPath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手术切口仅为6-8cm ,术中创伤少、出血少,手术风险较低,更有利于患者的术后恢复,患者在术后早期即可下地行走,且能满足患者屈髋、下蹲、盘腿、两腿交叉等动作,极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image.png

微创术口


患者男性,77岁,因跌倒致“左髋部疼痛、活动受限一个月”于2021年5月8日入院。入院诊断为:左股骨颈陈旧性骨折。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于2021年5月10日行经SuperPath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手术。

image.png

术中情况


image.png

术后X线片


image.png


术后第一天即下地行走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骨伤一科


骨伤一科,病区目前开放床位40张,医护人员24人,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科室力量雄厚,对治疗四肢、骨盆、关节、脊柱的创伤,腰椎后路融合关节,髋膝关节置换有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