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外科成功开展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1-05-29 08:53:03 浏览次数:1857

近日,我院外科泌尿团队在科主任李奕南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成功开展“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输尿管软镜镜体柔软,前端进入肾脏后可拐弯,角度可达275度;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广大泌尿系统结石患者在治疗手段上带来更多的选择,同时大大降低了手术对患者的创伤,具有安全性高、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显著优势。

image.png

手术案例

患者钟女士,46岁,术前CT检查显示左输尿管上段结石,大小约2.0×1.7cm,肾实质厚且无明显积液,并反复泌尿系感染;考虑其行PCNL(经皮肾镜碎石术)易出血且风险较大;我科团队结合患者病情,为患者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采用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技术,经人体泌尿系统自然腔道操作,不在身体上做任何切口,近乎“无创”,成功粉碎结石,为患者解除困扰。

image.png

李奕南主任(中)带领团队手术进行中


输尿管软镜碎石适应症


1、直径≤2.0cm的输尿管上段结石、肾结石,肾盏无梗阻或积液少;

2、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困难或失败结石,PCNL(经皮肾镜碎石术)术后残留结石;

3、严重肥胖、脊柱畸形的上尿路结石患者;

4、孤立肾、马蹄肾及伴有严重出血倾向的结石患者。

image.png

我院泌尿外科团队紧跟学科发展步伐,不断引进新技术,走在学科发展前沿,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