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为生命奔跑‖我院内五科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0:58 浏览次数:4250


患者是一名83岁老年女性,患严重心衰,5月23日在我科住院,5月24日中午,患者家属突然冲进医生办公室,哭着说:“医生,我妈突然不行了!”,值班医生和护士赶紧冲到病房,患者唤不醒,呈现喘鸣样呼吸,颈动脉搏动消失,全身紫绀,心电监护呈一条直线,“不好,患者心跳骤停......”, “快,快,肾上腺素、心肺复苏,准备电除颤,准备无创呼吸机......”,值班钟医生立即扑到患者胸前,十指相扣赶紧胸外按压,护士推来抢救车及除颤仪。“肾上腺素 1mg IV”,值班护士小林熟练掰安瓿及完成推药,丝毫不拖泥带水;值班罗副护长闻声前来帮忙抢救,接替钟医生继续胸外按压。持续的胸外按压,肾上腺素静推和电除颤,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跳,接上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虽然恢复自主心律,但危险还未过去。由于心跳停止及缺血缺氧时间过长,会造成器官功能损伤严重,患者出现了昏迷、抽搐等复苏后综合征。


0.jpg



为更好地抢救患者,闻讯赶回来的主管医生房医生,积极跟患者家属沟通后,立即组织患者转运至本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病情稳定后于5-28转我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在我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6-12日患者顺利出院。


一般认为,心脏停搏5~10秒可出现眩晕或晕厥,超过20秒可出现昏迷;若心搏停止超过5分钟常可造成大脑严重损伤或死亡,即使复跳也往往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此次患者心脏骤停,能在实施心肺复苏后,全身几乎没有遗留任何后遗症,是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