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多学科协作保驾护航 骨折老人重展笑颜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17 08:45:46 浏览次数:3077


近日,我院骨伤二科成功为一位96岁的女性患者施行右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96岁的患者叶奶奶,因跌伤致右大腿肿痛畸形,活动受限。患者家属了解到我院在高龄老年人的骨折手术方面经验丰富,效果也很好,慕名将叶奶奶送来我院骨二科,经谢美兆主任医师诊断为右股骨干骨折收入院治疗。


患者超高龄,既往有脑梗死、贫血、冠心病等多种内科基础病,入院后检查伴低血钾、动脉硬化,动态心电图示频发房性早搏等,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和得到较好的生活质量,谢美兆主任和科室团队评估后认为,患者虽然96岁高龄,但平素身体状况尚可,生活可以自理,如果保守治疗,长期卧床,褥疮、肺部感染等合并症接踵而至,势必对患者和家属带来更大风险,手术治疗虽然有风险,但可以通过多科协作解决,对于患者来说是更积极的救治措施。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决定对患者实施右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患者家属也对手术治疗给予了充分理解和配合,并表示:“我们相信中医院的医疗水平,希望通过手术治疗,让老人可以早日下床活动。请医生放心,有风险我们担着。”


术前,骨伤二科组织了麻醉科、内科对患者进行了会诊,为确保手术成功做了精心的准备,排除了手术禁忌症。进入手术室后,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在术前亲切安抚患者,消除患者紧张情绪。麻醉科曾建勋医师给予吸氧、心电监测、颈内静脉穿刺,在患者腰椎严重畸形的情况下顺利实施腰硬联合麻醉,保证了患者术中生命体征的稳定。谢美兆主任医师准确快速地实施手术的各项操作,采取远端及近端两处小切口,不切开骨折端,闭合复位,经皮下隧道钢板固定骨折端的手术方式,不仅使骨折端复位良好,且具有创伤小,出血量少等优势。在麻醉科、骨科的协调配合下,两小时后,手术安全顺利完成。


image.png


术后经过一周的悉心治疗,患者恢复良好,右大腿活动明显改善,病情稳定,在2月28日出院。叶奶奶及家属高兴地表示他们全家对治疗结果都非常满意,并对科室和医院表示了感谢。我院骨伤科对高龄骨折患者积极采取多学科联合协作治疗,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既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又进一步拓宽了骨伤科的技术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