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梅江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挂牌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3-09 15:01:55 浏览次数:2686

  为关心关爱未成年被害人,充分尊重未成年被害人人格、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在梅江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建立了全市首个检警医合作的“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替换 (5).jpg

  3月6日,梅江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婷、区政府副区长、梅江公安分局局长李政江、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明仰、区人大副主任、梅州市第二中医院医院院长曾江林、区检察院未检办干警、社工以及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干警、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出席本次揭幕活动。本次活动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云天主持。

替换 (4).jpg

  梅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婷在揭幕仪式上的讲道:“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的成立,是该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机制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有助于加强'检、警、医'的紧密合作,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实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精准有力指控,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同时,魏书记还要求我们要心怀大爱,融入司法人文关怀;要落实责任,构建长效机制;要务实履职,树好梅江品牌。随后李政江副区长、黄明仰检察长、曾江林院长现场联签《梅州市梅江区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运行办法》。

替换 (1).jpg

替换 (2).jpg

  梅江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特别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因心理压力或环境影响等原因,一些被害人的陈述大多模糊不清,或因有些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等,造成被害人往往需要接受反复询问、回忆被侵害细节,容易造成“二次伤害”。通过“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对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在同一场所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为其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保护。

原 (6).jpg

“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门诊部七楼

中心设置询问调查区、心理疏导区、检查取证区。空间相对私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隐私。


image.png

原 (9).jpg

  中心环境温馨让未成年被害人获得安全感,异于一般询问场所的压抑、严肃性,为未成年被害人营造轻松、融洽的谈话氛围,缓解未成年被害人焦虑情绪,减少被害人戒备心和隔阂感,更好地陈述案件事实。


如何实现“一站式”询问救助

  公安机关受理性侵案件时,第一时间通过医院安排绿色通道进行身体检查固定证据,在中心询问性侵害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时,检察官会提前介入案件并且带领专业的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到场,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的司法救助和心理援助等服务。


如何减少“二次伤害”?

  为使该中心发挥有效作用,提升性侵案件办理的质量,检察机关就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对公安机关进行了工作指引,规范一站式询问流程,确保一次性询问取证、同步录音录像等工作,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原 (11).jpg

  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医院积极开展法律、医疗、心理、司法、社会等救助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集保护性、规范性、综合性于一体的,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特殊、优先、全面的保护。

替换 (3).jpg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就是保护国家未来的繁荣昌盛。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将以此次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未检事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