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援非医疗队员:树立中国医生形象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01-24 09:29:44 浏览次数:4504


由我市组建的广东省第28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一年半的援助任务回到梅州。今天,记者再次走进援非医疗队员中,深入了解他们在援非期间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今天在走访了几位参与援非医疗服务队员的发现,虽然时差仍未调整过来,面带疲惫,但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王玉玲,今天一大早送5岁的女儿上幼儿园,由于参加援外任务,这还是她第一次接送女儿。

【援非队员、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王玉玲:我今天送她去学校我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太兴奋了,接送卡都没有拿,就签名,然后问女儿你在几班?然后那些家长很疑惑的瞪着看着我】

而就在援非医疗队出发当天,王玉玲刚刚到达广州就得知奶奶去世的消息,但她忍着悲痛远赴非洲。援非期间,还有两位队员的亲属相继去世,但他们都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任务。

24名医疗队员于2016年6月30日晚到达赤道几内亚。医疗条件简陋、环境陌生、语言不通、驻地设施破旧、传染病威胁等困难和问题考验着每一个队员。

【援非医疗队员、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凌秀兰:我第一次得疟疾的时候还是比较紧张,大家也很紧张,当时也发烧有40多度】

凌秀兰告诉记者,她在赤道几内亚一年半时间就感染了5次疟疾。

【援非医疗队员、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凌秀兰:当时吃了两个多月的药,药的副作用对肝功能损害还是比较严重的,脸都吃的紫紫的,每个人都说你的脸怎么成这个样子黑黑的。】

每位队员基本上都感染了疟疾和伤寒等疾病,但他们克服了各种不适,坚守岗位。

【援非医疗队员、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邓声京:最主要是寒颤,总是觉得很冷,被子盖着也不暖,腋下夹着两个热水瓶都觉得还是很冷。】

在援非期间,医疗队员们用最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服务。其中,队员们的中医针灸技术让一个个患者解除病痛,也让非洲人民更好地认识了中医,甚至赤道几内亚总统也体验了来自中国中医的推拿技术。

【援非医疗队员、市第二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邹柳祥:他的腿有个旧伤,会痛。大约一个小时做按摩以后效果还是挺好的,那些病人一看到扎针都会怕,恐惧。通过治疗效果他们觉得很好,每次见到我们以后会很亲切的说中国医生非常好。】

援非期间,队员们不仅圆满完成了党和祖国交付的任务,而且也在非洲人民中树立了中国医生的形象,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赞誉。

【援非医疗队员、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邓声京:出去之后我们不能说只代表个人,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我们要把我们自己最好的方面拿给别人看,服务好他们。】


转自无线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