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中医特色

三伏将至 勿忘天灸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3-06-21 11:01:52 浏览次数:3595

三伏天为农历一年中最热的时期,约当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分初、中、末三伏。即夏至后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

 

天灸疗法是中医一种独特疗法。根据中医“天人相应”、“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的理论,在炎热三伏天里,人体阳气旺盛,腠理疏松开泄,药物易于吸收,选用辛温驱寒、逐痰平喘、走窜经络的药物制成药饼,直接敷贴在特定的经络穴位,通过经络的传导和调整,能祛除痼疾、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寒冷刺激的能力。对冬天易发的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虚弱易感冒、脾胃虚寒胃痛、肾虚腰痛、寒湿性关节炎等疗效显著,深得病者欢迎。普通人做天灸,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状态,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达到防病的目的。但孕妇、1岁以内的小孩、恶性肿瘤、血证、发热者(体温超过38.5℃)及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者禁用天灸疗法。

 

梅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在我市最早开展天灸治疗,经过20多年的临床实践,运用中医针灸理论指导,不断优化天灸散的药物配伍和穴位选择,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虚人感冒、小儿反复咳嗽的治疗,有效率达80%以上。2013年三伏天贴药时间为:伏前热身73日(农历五月二十六)、初伏713日(农历六月初六)、中伏723日(农历六月十六)、中伏加强82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末伏812日(农历七月初六)。

 

贴药注意事项: 一般成人贴23小时,小孩贴30分钟--1小时,可将药物自行除去,切忌贴药时间过长;如贴药后局部灼热难受时,可提前除去。天灸贴药后,贴药处避免挤压,贴药后局部皮肤(表皮)可有潮红灼热,或起水泡,乃正常现象,可涂万花油或来医院用药防止感染。贴灸当日,要用温水洗澡;禁食寒凉生冷和辛辣腥味之物;慎食易化脓的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豆制品等;戒食鱼虾、生鸡等易致过敏的食物。 

 

 

 

              (梅州市中医医院     温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