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中医特色

妇产科中医特色——中药足浴理疗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2-11-01 15:35:27 浏览次数:3581

  足部是我们人体穴位汇集处,全身气血汇集于此,正所谓“足部轻松一身轻松”。中医理论认为:妇人分娩会给产妇造成气、血、津液的耗损,产后容易出现眩晕、出汗、便秘、小便不利、淤血停滞、恶露不尽等症状。正所谓“产后气血俱去,故诚易致虚。”。产妇产后体质多较虚弱,易感受风邪,故产后宜祛风行气养血。而“生新血,化淤血”对于分娩后的产妇康复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其中,中药足浴是一种很好的产后康复调理的方法。中药足浴是中药外治法与物理疗法的有机结合,它继承和发扬了祖国医学的精华,避免了药物疗法及物理疗法单独应用的不足。实践证明,安全有效的足浴能改善双足各部位及排泄器官反射的血液循环,使相应脏器的功能得到改善,加速郁积在体内的毒素排出,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用于产后足浴的药方是由中医院妇产科针对产妇的生理特点,专门调制的中药方剂,方中以当归、川芎、炮姜、桃仁、厚朴、桂枝等多味中药泡制成汤液,熏蒸并浸泡双足,足浴治疗的过程中药液可以通过局部皮肤吸收,沿经络到达相关的脏腑,生血利气,行血补血,化旧血的同时生新血,能够祛风舒筋络,更早促进母乳分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利于排净产后恶露,促进子宫恢复。对于剖宫产的产妇而言,足浴可使第一次肛门排气和第一次排便时间明显缩短,因为足浴促进了肠蠕动,还可以促进全身气血循环,结合口服产后生化汤,避免了术后腹胀、腹痛、排便困难等不适,促进伤口的愈合及产后康复。帮助产妇改善日后腰酸、小腹坠胀冷痛等常见的产后不适,消除产后疲劳,帮助下肢水肿的消退,促进产妇产后的恢复,使产妇收获一份轻松而满足的心情。
  同理,妇科手术病人也可使用足浴康复理疗,术后患者机体处于气血瘀滞状态,我科针对术后患者生理特点配制鸡血、藤延胡索、厚朴等多味中药熏蒸,有助于活血祛瘀,有效防止静脉血栓,促进血液循环,更可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早排气,早进正常饮食,促进机体康复;另外温热中药还能作用于神经系统的脚底反射区,产生了镇痛及镇静作用,术后病人在中药温水足浴后感觉疼痛减轻,容易入睡,有效减轻病人术后焦虑症状。
  这简简单单的一项治疗可谓是一举多得,产妇或患者出院后仍可携带几剂回家自用,“术后足浴”不仅方便易行,而且充分发挥了我们中医在产后、术后调理方面的优势,成为了我们中医院妇产科服务病人的一项特色治疗项目,深得广大产妇及患者的亲睐和好评。

 

 

梅州市中医医院妇产科 

邹燕珠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