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痔上黏膜环切术(PPH)治疗混合痔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3-09-26 17:06:36 浏览次数:5341

  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是近年来治疗重度脱垂性痔的一种新的微创手术方法。PPH又称为“痔上黏膜环切术”,是一种以肛垫病变引起痔疮这一发病机制的新认识为理论根据的新技术,适用于各类痔疮,对内痔、外痔、混合痔、环状痔、严重痔脱垂、脱肛等,尤其是重度内痔和部分直肠粘膜脱垂的病人,有着非常理想的治疗效果。
  PPH术是在保留肛垫基础上,将部分内痔及痔上黏膜、黏膜下组织环行切除的同时又进行瞬间吻合。既阻断了痔的血液供应,又将滑脱组织悬吊固定,将病理状态的肛管直肠恢复到正常的解剖状态。
  PPH手术的优点是:(1) PPH技术辨“痔”治疗,不同痔不同治,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2)由于对直肠黏膜的切除和吻合是在齿线上方,此区域痛觉敏感受少,术后疼痛轻或无疼痛;(3)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4)术后并发症少,无肛门狭窄、变形及肛门失禁;(5)由于其不切除肛垫,术后精细控便能力不受影响,无外剥内扎手术常见的水肿、肛门狭窄、感染等并发症,,肛门外形美观;(6)由于肛门部皮肤及痔核不予切除,肛管及肛门部皮肤没有创面,术后不需换药,患者能够很快恢复正常生活;(7)安全、有效,是治疗重度痔疗效优越的一种微创手术。   


  我科曾收治一名57岁因“反复肛门便后肿物突出伴便后滴血5年余”的男性患者,入院时肛门便后数个肿物突出约荔核大小,不能自行回纳肛内,伴肛门下坠感及便后滴血。肛门截石位视诊见肛缘1-2、4-5、7-8、10-11点皮赘隆起约蚕豆大小,皮色正常,轻触痛,诊断为1、环状混合痔  2、内痔III期  3、静脉曲张外痔。中医辩证分型为下位湿热夹瘀滞,先采用“清热利湿、化瘀止血”为法,方用龙胆泻肝汤合五神汤加减内服三天。完善相关辅助检查,无明显手术禁忌,行硬外麻下施行吻合器痔上粘膜环切术,术时先扩开肛门,于齿状线(直肠与肛管的交界线)上方约4厘米处将直肠黏膜环形缝合一圈,然后将PPH吻合器插入肛门,吻合器将脱垂的黏膜带切除下来,整个过程只需20分钟左右,术后患者几乎没有疼痛的感觉。由于手术既切除了直肠黏膜脱垂带,又阻断了直肠末端动静脉的终末吻合支,消除了痔疮发生的根源。术后予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配合中药调理和肛门痔外洗坐浴,生肌膏肛内灌注,四黄膏外敷,经治4天,肛门部敷料干洁未见异常分泌物,肛窥下见吻合口愈合良好,痊愈出院。
  具有术后见效快、恢复快、无痛苦、并发症少、安全性高等特点PPH吻合术,提高了临床疗效,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深受痔疮患病者的欢迎。

肛肠科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