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我院外科成功开展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3-05-10 17:15:25 浏览次数:5219

  2013年4月,梅州市中医医院外科成功开展了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并获得良好效果。
  患者男性,35岁,因“右腰部反复疼痛3月余”入院,诊断为“右肾盂结石伴右肾重度积水”,完善各项检查后手术由外科主任李奕南、副主任钟利进操作,在送手术室硬外麻下行“右肾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选择从右侧第十一肋间距腋后线内侧约5cm处进针,与水平面约呈35度角,穿刺成功后,置入导丝,用尖刀切开皮肤约1cm。建立通道,插入肾镜,找到结石,伸入弹杆,击碎结石,用水把结石冲出体外;检查肾盂肾盏内无结石残留,放置内支架引流管(F5DJ管)及肾造瘘管;手术顺利,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良好,复查X光片示:肾内未见结石残留。术后7天出院。
  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就是在腰部建立一条从皮肤到肾脏的通道,通过这个通道,把肾镜插入肾脏,利用激光超声等碎石工具,把结石击碎取出。就是所谓的“打孔取石,”。英文简称为PCNL。
  梅州是泌尿系统结石高发区。大多数的泌尿系小结石可通过药物排石、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等方式进行治疗,但对于复杂性肾结石,这些治疗是无效的,而且由于结石的存在可以继发感染、肾积水,严重时可影响肾功能,因此必须通过手术来解决。
  现代的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对机体组织的创伤小,痛苦轻,取石彻底、恢复快等优点。腰部的切口通常小于1cm,因为不切开肌肉,因此不但不影响美观,而且手术后对劳动力几乎没有影响,也不影响以后各种肾脏手术,对肾功能的影响也较小,明显降低了手术的风险,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是现阶段治疗复杂性肾结石的最佳方法。             

外科 钟利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