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我院成功施行皮瓣移植手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3-03-26 17:01:38 浏览次数:5403

  2013年2月26日上午,骨伤二科邀请广州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林昂如教授到我院指导皮瓣移植手术,手术在副院长练伟东密切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患者男性,38岁,今年1月因车祸致左胫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在外院行内固定手术治疗,术后遗留左小腿中段内侧胫前皮肤、软组织缺损(缺损范围约8cm*8cm),骨及钢板外露,合并细菌感染,曾多次辗转当地各大医院治疗,效果欠佳。患者家属特意从河源市龙川县接其到我院住院治疗,林教授及练副院长术前精心设计、术中精细操作,利用小腿后侧筋膜皮瓣行邻近皮瓣转移修复了缺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伤口干洁,皮瓣血运良好。手术的成功,为患者解除了困扰多时的痛苦,也为我们基层医院医生对此类病例的处理提供了新的治疗理念,改变了以往对感染伤口先抗感染后手术的观念。林教授在术前及术中均指出提供带血运皮瓣是最好的消除感染的办法。此例皮瓣移植手术的成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改变了以往的手术理念,大大提高了临床疗效及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注:皮瓣是指具有血液供应的皮肤及其附着的皮下脂肪所组成的组织块;皮瓣移植术是把在患者身体上造成的皮瓣移植到伤病处,并作适当缝合固定,以修复组织缺损创面的手术。胫腓骨骨折内固定术后胫前皮肤缺损坏死以及外伤致足踝软组织缺损,临床上较为常见,治疗上较为困难,皮瓣移植技术的应用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骨二科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