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肩周炎的几种药物疗法比较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25 09:19:42 浏览次数:4248

    据我多年临床实践。对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肩周炎等慢性关节痛,神经痛的几种药物疗法疗效作一比较:

    一、非流体消炎药,疗效比较确定,通常是芬必得300mg.或者是消炎痛25mg,   或者是扶他林25mg.   每天三次,口服。但是对有胃病史的病人须慎重,可引起胃病复发,有的可引起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等危险,用时加胃粘膜保护剂可减少胃肠并发症。

    二、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效果好,见效快。 常用地塞米松10mg.    或者强的松10mg,    口服,每天三次。饭后服用。也可用地塞米松5mg   加利多卡因2ml局部封闭,或者用曲安缩松40mg局部封闭,对年轻患者短期应用比较好,对50岁以上患者我不主张应用。因为可引起骨质疏松,水牛背满月脸,依赖性等副作用。

    三、镇痛药,代表药有曲马多片50mg, 每天三次, 口服,止痛约四个小时,不宜长期使用。

    四、中成药,代表药有万通筋骨片,野木瓜,抗骨增生片,骨刺片等,效果好,副作用少,缺点是无偏证,较难根治。

    五、中药,中医中药是中国几千年来中药医师总结出来的治病方法,是不断治病中的经验的精华,曾治病无数。收效良好,是不同与西医的独立的诊病治病系统。对坐骨神经痛,骨质增生,肩周炎等疗效显著,须偏证寒热虚实,阴阳表里,综合考滤身体素质后用药。

    六、针灸,效果好,与中药一起应用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对西医难治病例往往有效。

 

梅州市中医医院 骨二科

魏进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