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冠心病病人需要合理运动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25 09:53:48 浏览次数:4262

    炎热的夏季,很容易成为心血管病人的“多事之夏”,每年当温度在32℃以上的时段内,总会出现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高峰,高温特别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和中风。
    高温导致人体皮肤血管扩张,皮下血液循环的血流量是正常时血流量的3~4倍,这种超常的血液循环,不仅可致血压升高,而且造成心脏及大脑相对缺血,这将加重心脑血管硬化病人的心脏和大脑负担。
    在夏季,不能进行需要屏气、突然用力的运动及竞争性较强或导致情绪紧张激动运动,应避免出汗过多,以免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供应不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同时,运动结束后不能立即进行冲凉,避免血管突然受凉收缩造成心肌梗死甚至猝死;洗热水澡时应适当开窗透气,以免室内闷热缺氧,诱发心血管疾病。
    在夏季,冠心病病人及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尤其注意,可以在运动及其他可能诱发冠心病的情况下预先服用一些有预防冠心病发作的药物,如硝酸酯类药物及麝香保心丸等,能够改善心肌缺血,避免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降低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脏事件的发生率。同时,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能促进缺血心肌血管新生,实现心脏“药物自身搭桥”,从根本上改善心肌缺血,减少冠心病发作的可能。

 

梅州市中医医院  江南门诊部

钟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