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乙肝前S1抗原的临床意义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10-14 08:00:00 浏览次数:4259

检 测
    乙肝病毒前S1抗原酶免测定与乙肝“两对半”检测的联合应用,充分显示了在病毒性乙型肝炎的临床诊断,指导治疗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前S1抗原(Pre-S1Ag)检测是对乙肝“两对半”尤其是e抗原和HBV-DNA测定的重要补充和加强。
临床意义
    1   前S1抗原出现于急性乙肝感染的初期,在转氨酶上升前便可检查出来,提示可当做初期确诊乙肝病毒感染的指标。
    2  在乙肝病毒无症状携带者中,有一定比例的抗HBe(﹢)者,加查乙肝前S1抗原(﹢)提示病毒在体内还较活跃,病毒并没有清除,肝脏还有潜在的病理损伤的可能.
    3   检测Pre-S1Ag,既能较为准确的检测病毒在体内复制的情况,是病毒复制特别有价值的指标,又是简单理想的血清学指标。它又能诊断疾病的转归和了解是否携带HBV变异毒株,对指导抗病毒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4   前S1转阴,预后好,前S1抗原持续阳性,可引起肝的持续损害进而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梅州市中医医院 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