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心肌炎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10-05 08:00:00 浏览次数:4179

    心肌炎是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心肌炎老幼均可发病,但青年和小儿中发病率较高,心肌炎的病情轻重有很大差异,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在短期内出现心脏扩大,急性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心肌炎根据病因将其分为病毒性心肌炎、细菌性心肌炎、寄生虫性心肌炎、免疫反应性心肌炎、孤立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肌炎及扩张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颇为常见,是由亲心肌病毒引起的原发性心肌炎症,常累及心包,引起心包心肌炎。事实上,所谓特发性心肌炎极可能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细菌性心肌炎可由细菌直接感染,或细菌产生的毒素对心肌的作用,或细菌产物所致的变态反应而引起。
    扩张性心肌炎病起病缓慢,可在任何年龄发病,以30-50岁多见,主要是心脏增大,心脏收缩功能减低,不能正常将血液运送到全身。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心悸、乏力、呼吸困难、腹胀、水肿等。超声心动图示心腔明显增大,心电图示多样易变的心律失常,ST-T改变等。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
    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如真菌,原虫等均可致心肌炎。但目前以病毒性心肌炎较常见。
    病毒感染时,通过血液循环,病毒从血液穿过毛细血管及血管周围间质而进入心肌纤维,在心肌细胞内膜繁殖复制,引起心肌细胞溶解,坏死、水肿及单核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病变后期可能是由于病毒或心肌抗原所诱发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所致。   

                                     心肌炎的症状及临床表现
    心肌炎的症状可能出现于原发病的症状期或恢复期。如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出现,其表现可被原发病掩盖。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症状,反映全身性病毒感染,但也有部分患者原发病症状轻而不显著,须仔细追问方被注意到,而心肌炎症状则比较显著。
    心肌炎患者常诉胸闷、心前区隐痛、心悸、乏力、恶心、头晕。临床上诊断的心肌炎中,90%左右以心律失常为主诉或首见症状,其中少数患者可由此而发生昏厥或阿-斯综合征。极少数患者起病后发展迅速,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

                                            心肌炎的治疗
    心肌炎患者应卧床休息,以减轻组织损伤,病变加速恢复。伴有心律失常,应卧床休息2-4周,然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严重心肌炎伴有心脏扩大者,应休息6个月至一年,直到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心脏大小恢复正常。
    急性期患者通过抗炎、营养心肌药物的应用,心律失常多能控制。对慢性心律失常的治疗,不能单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应以改善心肌细胞代谢,促进心肌损伤修复为主。目前使用的抗心律失常药,较常用的有丙吡胺、心律平、乙胺碘呋酮等,这几种药的药理作用各不相同,各有其适应症和禁忌症,应在相关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确用药。
    其次,清热解毒类中药,有些具有抗病毒作用,如大青叶、板兰根、虎杖、草河车、连翘等,活血化淤类中药,可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肌代谢均可试用。实验表明,中药黄芪有正性肌力作用,可调节免疫功能,可用于治疗本病。

中华门诊 陈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