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红眼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09-28 01:20:09 浏览次数:4279

红眼病的诊治
  “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结膜炎症,中医叫“暴发火眼” 。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类,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夏秋季节多见。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可能会被传染。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流泪、眼痛,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下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有粘液脓性分泌物,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红眼病的治疗:
(1)初起时,眼睑及结膜肿胀,可用冷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并要注意保护健眼。
(2)分泌物增多时,可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水冲洗眼,每日3~4次,以清除分泌物。红眼病时切忌包盖眼,因为包盖眼后,眼睛里的温度增高,有利于病菌生长、繁殖,分泌物不易排出,反而加重炎症。
(3)细菌性的眼部可滴氯霉素或利福平等抗菌眼药水,病毒性的可滴用病毒唑或阿昔洛韦等抗病毒眼水。每一小时滴一次。临睡前涂用红霉素眼膏。
(4)在有全身症状或出现有角膜炎等并发症时可酌情加用口服药。


红眼病的预防:
(1)如果发现红眼病人,应及时隔离,病人用具单独使用,使用后应清洗消毒。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揉眼,不留长指甲。
(3)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可用菊花、桑叶、夏枯草、金银花等煎水代茶饮,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  

 

梅州市中医医院眼科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