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高血压病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04-29 01:36:50 浏览次数:3514

1 高血压的定义:

未服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2 主要临床表现:

常见的有:头痛、眩晕、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也可出现视力模糊、鼻出血等较重症状;约1/5患者无症状,仅出现并发症时才被发现。

3 并发症:

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脑血管病(脑出血、脑血栓形成)心力衰绝,慢性肾功能不全,主动脉夹层。

4 治疗目标:

减少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5 治疗原则:

低危患者:以改善生活方式为主;

中危患者:首先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同时观察患者的血压及其他危险因素数周,然后决定是否开始药物治疗;

高危患者:必须立即给予药物治疗;

极高危患者:必须立即对高血压、并存的危险因素和临床情况进行强化治疗。 

6 血压控制目标值:

一般<140/90mmhg;糖尿病或慢性肾病合并高血压者<130/80mmhg。

7 治疗药物:

利尿剂、а-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等。

8 二级预防:

控制体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