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科 >> 专病介绍

糖尿病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04-26 08:00:00 浏览次数:3499

糖尿病

1、糖尿病的定义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导致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

2、主要临床症状:

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常见于1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大多数症状不典型甚至无临床症状,有的则以慢性并发症为主要主诉。

3、并发症:

急性并发症:主要有:酮症酸中毒及非酮症高渗综合征、乳酸性酸中毒。

慢性并发症:主要是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与微血管并发症(视网膜、肾脏、神经病变)。

4、治疗目标:

纠正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代谢紊乱;防治酮酸症中毒等急性并发症和防治心血管、肾脏、眼睛及神经系统等慢性病变,延长患者寿命,降低病死率。

5、治疗:

降糖药物治疗:口服药主要包括四类: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酐酶抑制剂、其他具有降糖作用的药物。

胰岛素治疗:有超短效、短效、中效、长效、超长效。

糖尿病的治疗除严格控制血糖外还应降压、降脂、降低炎症标志物水平,抗凝、减肥、戒烟等综合措施

6、二级预防:

   运动治疗,饮食控制,定期复查血常规、尿糖、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及血压、体重、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