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伤寒论》头痛的辩证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2-31 09:32:07 浏览次数:3078

头痛是临床症状之一。《伤寒论》六经病篇398条中,约有20余条论及头痛,可见本书对头痛的重视,值得深入探析。         

一、头痛的概念与类型:

在《伤寒论》中,头痛(头颈项强痛)系指病者自身疼痛感觉,或医者扪及或扣触异常痛感。条文中提到头痛,颈项强痛,项背强几几等,以上都属于头痛范围,为了叙述方便,本文暂把它们称为“伤寒病头痛型”,兹分述如下。         

二、六经头痛的病机及特点: 

  六经头痛(头痛强痛)的出现,头项强痛是太阳病的主要症候之一,条文中凡称太阳病的,多具有这种症候。太阳与少阳并病也有头项强痛(142),少阳本病脉弦系头痛(265),阳明头痛仅见于“阳明病……手足厥者,必苦头痛(197)。古人以头属表证,故多见于三阳,尤以太阳专主之。三阴无头痛,虽然厥阴篇有“干呕吐涎头痛”(378),但不冠以“厥阴病”,且所主“吴茱萸汤”兼见于阳明,少阳篇中。临床实践,此种症状多见于杂病。霍乱病篇头痛者二条(383、386),见于急性胃肠炎,或真性霍乱时之毒素刺激,或由于脱水过多脑压必改变所致。 

(一)太阳病,头项强痛,就是项部牵强不舒,而且有痛的感觉,其痛与头痛互相连接,是太阳病的主要症候之一。太阳主一身之表,外邪侵入人体,先犯太阳经,太阳为六经之首,其感受外邪所发生的症状,统称太阳病,因是太阳经脉循行部位故出现“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等症状。不论伤寒中风,凡属太阳病都含有这一系列症状的出现,先阐述如下:         

1、表虚头项强痛:风寒之邪外袭,太阳首当其冲,故头痛未必有症状,本证“头痛发热恶风有汗”。(13)系营卫不和引起。 

2、表实头项强痛:寒邪外束亲于肌表,太阳之精气 不能畅通流利,外邪循经行于上头痛,余如脉浮紧身痛腰痛,骨节疼痛,恶风无汗而喘等(3、35)乃寒邪外袭,卫阳被遏,营阴郁滞所致。 

3、内热烦躁头项强痛:本证为伤寒表实头痛症而兼烦躁者(38、39),烦躁是阳热郁于内所致。 

4、风寒表虚兼头项强痛:太阳病本有头项强痛,有连背部强直拘急,反见“汗出恶风”(14)与脉浮头痛等见证,属风邪客于太阳经腧,以致气血不利。可见以上症状。        

5、风寒表实兼头项强痛:太阳病,无汗恶风,当属太阳伤寒症,而又见项背几几(31),由邪入太阳经腧,经气不利,筋脉失养所致,前者汗出表虚,本证无汗属表实而兼经脉不利,故汗出与否,是鉴别此二证的重点所在。 

6、风寒表虚头痛兼脾虚水停:风寒表虚头项强痛,翕翕发热(28),属风寒表虚证无疑,而且无汗,心下满微痛,小便不利为脾失运化之职,水饮内停所致,本证是表里同病,由感邪后表邪未罢,兼水饮内停,条文中无汗,后世各注家认为“以无汗为自汗之误”可从。          

7、太阳阳明腑实头痛:伤寒不大便六七日,头痛有热,由于邪热内结阳明之故,浊邪上犯清阳所以头痛,“若头痛者必衄”说明如头痛很厉害,是阳邪上冲之盛,此若不解,可动及营血而至衄血(56)。

8、太阳少阴两感头痛:病发热头痛是太阳表证,今脉反见沉(或沉细无力),沉脉主里虚是少阴脉象(301、302)综观全部脉证,当属太阳少阴两感头痛之症,更当以脉象为主,一症状为辅,予以鉴别。 

9、水饮停聚兼头痛:外感风邪引动水饮,为有形之邪,停于胸胁之间,故心下痞硬满,牵引胁部疼痛。胁上迫于肺,气机受阻则呼吸短促,邪外走皮肤又微汗出,由于正邪交争,因而发作有时,水犯胃则干呕,上攻则头痛,下趋则下利,辩证关键在于引胁疼痛一证(152)。        

10、太阳少阳并病头痛:太阳病未罢而并于少阳,称为太少并病。头项强痛属太阳,或眩晕,时如结胸,心下痞硬则属少阳(142、171)。 

11、三阳颈项强痛:伤寒四五日,身热恶风颈项强是太阳表病不解,胁下满不适是少阳经脉不利,手足温而渴是阳明有热(99),此乃三阳具病,治从少阳。 

12、湿郁颈项强:“得病六七日,医二三下之,不能食而胁下满痛,面目及身黄颈项强,小便难”,是湿邪上蔽而阳气不伸所致,若与小柴胡汤后,必下重(98),治当温中健脾,渗湿消黄。 

(二)少阳头痛:伤寒,脉弦细,头痛发热属少阳,少阳头痛在侧,“脉弦细”尤为辩证眼目,也是少阳主脉(265)。 

(三)厥阴头痛:伤寒厥阴,下焦浊阴之气,上乘胸中清阳之位,厥气上逆,以致产生干呕吐涎沫头痛等证(378) 

(四)阳明中寒邪上犯头痛:胃阳衰弱,水饮内停,头为诸阳之会,水寒上逆,病势上犯,所以必患头痛,小便利(197),均属阳虚阴盛之真谛。 

(五)霍乱头痛:霍乱病以吐利为主证,出现头痛发热,身痛恶寒是表里俱病,若为阳热见证多,而口渴欲饮的,可温阳化水而兼和表,若里寒见证多,而口多不渴,虽有表证当先温其里(383、386)。



记录:房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