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中医辨证施治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7:21 浏览次数:2339

眩晕之症,虚者较多,实者较少。前人谓:“有因痰湿而生者,有因风火而生者,有因虚而生者。”《素问·至真要大论》谓:“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景岳据经文谓:“眩晕之症多属于虚,而因痰、因火者不过十中之一二耳。”证之临床,少壮之人突然眩晕者,多属风火。衰老之人或病后而眩晕者,多属于虚。近来所见高血压病,多有眩晕症状,其血压之所以高和导致眩晕之原因,归纳起来不外虚、实两型。如少壮之人,初期发病者多是实证,多因风火或痰火上壅所致;若年老气弱之人,或久病大病之后,多是虚证,多因肾气亏虚、肝阳上逆所致。肾为先天之本,藏精生髓,若先天不足,或房室过度,或久病伤肾,致使肾精亏耗,髓海空虚,而发为眩晕。《素问·脉要精微论》谓:头者精明之府。肾主骨,骨生髓,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晕。近代医学谓:脑为神经总署,神经衰弱之人多有头痛眩晕。

根据古今学说,眩晕多属于脑病,但脑为神明之府,而生脑髓神明者,资于脏腑水谷之精华,水谷之精微不溉则神经失养,脏腑之精华不足,则不能上注于脑。因此,消化不良者,每引起神经衰弱;脏腑血气亏虚者,脑力逐渐衰弱。《内经》谓:心藏神,神明出焉。肾藏志,技巧出焉。五脏者,所以藏精神血气魂魄者也。六腑者,所以化水谷而行津液者也。五脏失调则血气虚而精神神志失藏,六腑不和则津液不行,经脉血气神经不得滋养。所以眩晕之症与脏腑功能莫不攸关。诸家痰火风火之说,皆各执一曾胜名中医师工作室跟师学习心得因,而本病不能离开虚字。虽亦有少壮之人身体未虚,因风火痰火而生眩晕者,但皆病起仓促,治疗亦易,或不治亦可自愈。如风火感冒而起之眩晕,在数日之内,风火去而眩晕自愈。若渐积之病缠绵日久不愈者,皆因脏气久亏,精华不能上注,津液不能滋荣。前人谓肾水不足,不能涵木,肝阳上亢,实为本病之根源。因肾水不足,则肝木失养而肝阳上逆,清气不足则风火上扰而眩晕,高血压病之所以眩晕,亦以肾虚为主要根源。亦有因脾虚津液不行结而为痰,痰郁生火,痰火上犯而生眩晕。或痰湿中阻清阳不能上升而生眩晕,标证似实,但病本亦虚。在气血不虚脏腑调和之情况下,痰湿火均不易生,偶有因风火所致者,亦不至缠绵不愈。总之,眩晕之症虚者多而实者少,特别是缠绵不愈或因高血压者,更是虚者八九、实者一二。

病案举隅:患者李某,女,65岁。初诊:2020年 10 月 17日。主诉及病史:患者诉眩晕半年余,头晕目眩,如乘舟车,平卧则头晕略有好转,心慌、心悸,失眠多梦,曾在市人民医院查经颅多普勒示:大脑中动脉、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予口服西比灵、眩晕宁、脑蛋白水解物片等药物治疗未见好转。症见:头晕,体瘦,神疲倦怠,面色萎黄,纳谷不香,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辩证为眩晕(气血两亏,清窍失养),中药治以补气养血兼活血为法,处方:熟地 15 克,白芍15克,当归12克,川芎6克,党参 15,白术 15,茯苓 15,炙甘草 10,桃仁10克,红花6克7剂,水煎服,每日1剂,二诊:服药后患者头晕大减,仍睡眠不曾胜名中医师工作室跟师学习心得足。继上方加酸枣仁 30 克,6 剂,服药后上述症状消失。

心得体会:此例为气血不足,不能上荣脑府所致,与西医学所说的脑供血不足颇相吻合。故其治法应为养血、活血,使大脑气血调畅,脑有所养,头晕自愈。方中熟地、当归、川芎、白芍为《太平惠民合剂局方》之四物汤,乃补血、调血之主方,专于血虚之证。熟地、白芍滋阴养血;川芎辛温香窜,走而不守,能上行巅顶,下达血海,为血中气药,当归补血活血,二药相伍合熟地、白芍补中有散,散中有收,构成调血要剂。桃仁祛瘀血而生新血,红花活血通络,行血力胜。四君子(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补气健脾。全方合用,补气养血,行血,气血调和,大脑得养,眩晕可除。

工作室成员:房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