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功夫三十载 中医宝库撷精华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02-08 15:59:50 浏览次数:2886

 

艾条的味道扑鼻而来,烟雾缭绕中,站在病床前的温乃元,左手指缝间夹针,右手瞄准穴位快速下手。手起针落,在烟雾中的温乃元颇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

针灸:是中医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中华传统医学的一块瑰宝,为中医技术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枚小小的银针,可将许多疑难杂症根除。今年是温乃元从事针灸科临床工作的第31个年头。31年来,他的指尖无数次划过人体的361个正经穴位,他以银针和艾条为“武器”,治愈过无数患者的病痛。而今身为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副院长、针灸主任中医师的他,还要肩负起中医传承的重任。2017年9月,温乃元被授予“广东省名中医”的称号,成立了“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他说:“中医治人病,我望缓解中医困境。”


看病看整体  医人有时需“医心”

与西医的“快治”不同,中医讲究“慢疗”,这种慢也深深地根植在温乃元的习惯中。温乃元戴着一副眼镜,无论谈论何事,嘴角都带着浅浅的笑容,与记者交谈过程中,他始终认真倾听、耐心讲解。他的徒弟梁凯说,面对病人怒气冲冲时,他也能带着微笑冷静对待。

冷静源于自信,而耐心则是31年工作磨炼出来的。今年54岁的温乃元是梅县区松源镇横坊村人,瘦弱的他从小便立志当一名医生。“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于是想当一名医生,既可以治疗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温乃元说,父亲是半个“土中医”,在东北工作时,父亲从当地老中医处习得治疗眼疾的秘方,回到松源后,时常给村里人治疗眼疾。童年的耳濡目染下,温乃元走上了中医之路。

1982年,温乃元考上广州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通过5年攻读,毕业后如愿回到梅州工作,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一待便是31年。

对于一个成熟的中医医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敏捷的思维反应一样也不可缺少。刚走上工作岗位之时,因为缺乏临床经验,他在工作之余,便拿出人体穴位图,不停背诵、熟记,练习扎针的速度、熟悉入针的深浅度。“穴位对于针灸医生尤为关键,如果做针灸时找不准穴位、角度、深浅,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疗效。”

温乃元认为,对病人的态度是中医治疗中的重要方面,因为中医看病讲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一方面人和自然间是一个整体,诊治时要考虑季节因素、心理因素、病人的生活环境等;另一方面人的身体也是一个整体,不能单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辨证地看问题,以人为单位进行整体调理。

一位50多岁的病人总觉得浑身酸痛,到处求医看病,做了许多检查,吃了许多药物,她仍觉得周身不舒服。通过他人介绍,到温乃元处看病时,该病人已因吃太杂的药物导致肝功能受损。“我让她停了药,告诉她,患上的仅是更年期综合征。除了给她做针灸治疗外,还在精神上做疏导,治疗效果开始好起来了,有些病不是光靠药就能治好的。”温乃元说,中医整体性的观念,能更全面、更准确地认识病症,从而对症下药。

       

技艺高超获信任  华侨打“飞的”看病

在刚参加工作之时,为了方便截瘫病人看病,温乃元时常上门帮人诊疗。如今因医院工作繁忙和年龄的关系,温乃元已不再上门诊疗,但他对病患的关心一如既往。“病人的事无小事”是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梅州市中医医院上午的门诊时间一般为8时至11时30分,为了减少患者的等候时间,温乃元坚持每天7时30分提前开诊,中午则推迟至12时才下班。对经济困难的患者,他常想怎样才能既省钱又把病检查清楚,想尽办法开“小处方”为病人节省诊疗费用;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帮助搀扶上床、脱衣脱袜,这更是常有的事。“病人对医生是以性命相托的,尽力为病人减除痛苦是我的天职,也是自己最高兴的事情。”

温乃元擅长飞针进针法,重视灸法的应用及各种其他方法的配合应用,对一些疑难疾病采用针药结合治疗。擅长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神经痛、关节痛、面瘫、中风后遗症等。治愈好转率达90%以上,31年来,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

高超的技艺和贴心的诊疗服务,让温乃元积攒了良好的口碑,来他这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多为长期找他看病的人或经人介绍而来,也有许多华侨特地打“飞的”回来找他治疗。

印尼华侨黄耀先便是常回梅州找温乃元看病的华侨之一。2015年5月,黄耀先因工作劳累、饮食辛辣等原因,出现右侧耳后补疼痛,右侧面部呆滞、麻木、口角向左倾斜等面瘫病状。在当地华人所开的诊所接受针灸治疗一个多月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因久治不愈,心情沮丧,严重影响工作,后经国内亲戚介绍找到温乃元,他便立即坐飞机赶回梅州。

经过3次治疗,黄耀先的病状明显好转。此后黄耀先也成为了温乃元门诊里的常客,回到梅州时,他总要到温乃元门诊处做诊疗,缓解腰肩酸痛等病症。黄耀先说将要派送医师前来梅州跟随温乃元学习针灸,希望学成后带回印尼开展针灸治疗,并将中医发扬光大。

在平时工作之余,温乃元还积极开展中医科项目,目前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科研项目3项。主持的科研项目“火针焠刺麝香治疗肩周炎的临床研究”及“刺络拔罐配合摩骨膏治疗腰椎骨质增生症的临床研究”分别获得梅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成立名中医工作室  传帮带发扬中医文化

为了提升自身技艺,即使已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温乃元仍保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基本功,工作之余,参加多种培训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对医术精益求精。

受温乃元的感染,他的儿子也成了“中医粉”。在他的教导下,儿子学会了拔火罐、按摩等中医技法。如今他的儿子在国外读计算机博士,时常用中医技法自疗及为同学诊疗来缓解病痛。“现在他的一些同学也跟着他学习中医诊疗的基础技法。”

关于中医的传承,除了父与子,还有师与徒。

温乃元曾在医院工作之余到技校兼职,教授中医理论和针灸实践等课程。去年9月,温乃元获评“广东省名中医”的称号,开始开展“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的项目,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培养多层次的中医药骨干人才,同时开展科研工作,持续将中医发扬光大。

“因为工作压力大、成熟期长,许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中医工作。随着西医引入,中医日渐式微,传承工作迫在眉睫。我们希望通过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整理总结好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保存中医的宝贵经验,传播中医正能量。”目前,温乃元的“省名中医工作室里”有6个年轻学徒,在他的教导下均可独立开展针灸工作。

为了传承研究好中医药事业,温乃元还加入了国内多个中医药学会,并担任要职。目前他任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并被聘为针法专业委员会顾问等。

温乃元相信,未来的中医将越走路越宽。“许多慢性病呈现多发且越来越年轻的趋势,需要中医对症下药。”他说,因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中风、脑溢血等病症,还有许多中学生已出现肩颈劳损的情况。“建议年轻人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同时要注意颈部、腰部的保暖,平时可以多做些颈部操和腰部操等。”

温乃元期待有更多年轻人加入中医行业,发掘中医宝库中的精华,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活起来”。

(本文转载于2018.1.10南方日报-梅州观察【记者】张柳青 【见习记者】蓝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