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便方法治“打嗝”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0-03 16:21:55 浏览次数:3411


打嗝是呃逆的俗称,现代医学称“膈肌痉挛”。多由于吃饭过快或吸入冷空气、饭后突然受凉、进食过饱以及情绪激动而引起。偶然呃逆,不足为奇,大多会自行消失。

出现“打嗝”时可采用下面简便方法进行治疗且效果很好:

1、暂停呼吸片刻或连续作深吸气运动数次。

2、用纸捻刺激鼻孔,连续打喷嚏数次。

3、精神转移法:告诉病人一件事或引导病人回忆一个问题,或突然给呃逆的病人一个惊吓的动作,目的是转移病人的注意力。

4、喝几口热茶,或用鲜生姜3片,捣烂放入茶杯中,冲入滚开水,趁热服下。此法尤其适用于受寒冷刺激引起的呃逆。

5、指压穴位治疗:手掐内关穴(腕横纹上2寸,两筋之间)或翳风穴(耳后乳突前下方,平耳垂后下缘凹陷处)或攒竹穴(眉头凹陷处)。医者用双手拇指分别放在两侧穴位上,用力逐渐加重,患者有一股特殊感觉传至胸内,呃逆即可消失。如呃逆消失较慢,可加大按压力量和延长按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