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化与关节痛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0-03 15:56:33 浏览次数:3405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在人群中有50%以上的人遇到天气变化时都发生过骨关节酸痛的病症,只是轻重各异。很多老年人尤其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对天气变化的“预感”甚至可以做天气预报。

关节炎患者怎么会在天气变化时发生酸痛呢?他们为什么对天气变化的反应比正常人明显呢?这是因为天气变化主要由气压、气温、空气湿度的变化造成的。而重大天气(如暴风雨、台风、强雷阵雨等)来临前,一般会出现气压明显下降,湿度急剧上升等现象。正常人由于对外界环境的变化能立即进行调整,当气压降低和湿度升高时,细胞内的液体能自行渗出,尿量增加。有了这一适应手段,几乎感觉不出天气变化。而关节炎病人由于病变组织不能及时随天气变化排出细胞中的液体,致使病变部位的细胞压力比周围的正常组织高,就会引起病变部位的压胀和酸痛感。

此外,天气骤变或恶劣天气对人的精神和情绪可以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天气变化时往往使焦虑、抑郁、乏力、困倦等症状加剧,并自觉疼痛症状加重。

中医理论认为,某些体质虚弱、气血不足之人,身体抵抗力相对低下,当气候剧变、冷热交错之时,风寒湿邪易乘虚侵入人体,流注经络、肌肉、关节,导致气血凝滞、阻塞不通,不通则痛而出现肌肉、关节疼痛。

为预防天气变化对关节疼痛的影响,应注意如下几点:

一是加强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这样可使机体增加抵御不良自然环境致病的能力,从而增进人体的健康和适应能力。

二是讲究个人卫生,室内空气要流通,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勿“要风度不要温度”,防止感冒,以减少关节疼痛的诱发因素。
  三是注意对关节的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凉,平素有关节疼痛的患者可戴护膝和护踝保护关节。

四是可在关节疼痛局部自行热敷或到医院进行针灸、拔火罐、推拿等治疗,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达“通则不痛”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