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温阳扶正抗新冠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10 16:44:10 浏览次数:3361


艾灸,是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产生艾热,刺激体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节人体的阴阳气机,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治法。

新型冠状肺炎属于中医学“疫病”的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毒,加之岭南地区冬季应寒反温,春季春风过暖的异常气候,形成湿热疫疠之气,从口鼻而入,疫气相传,致使疫病流行。本病以肺为病变重心,涉及脾胃肾,病机特点为“热、湿、瘀、毒、虚”,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现代医学则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机体免疫状态博弈的结果。中医治疗本病不是着眼于抗病毒,而是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在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作用。

艾灸自古以来就是“扶助正气,防病保健”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医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充足则抗病能力强盛,即可不受外邪侵袭,即便受到侵袭,也能很快抗邪外出,而不至发病。疫情当前,使用艾灸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调整内分泌,提高机体免疫力和预防疾病能力。

艾灸还可用于疾病后期的康复治疗。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元气受损,正虚邪恋,易使病情反复,这就是我们看到有些患者治愈出院后会再次发病的原因。由于艾叶有纯阳的性质,再加上火本属阳,两阳相得,可以起到温阳扶正的作用。患病日久,邪气渐退,余湿未尽,脾胃功能未完全恢复,可采用艾灸的方法培元固本,选用肺俞、肾俞、脾俞、气海、关元、足三里等穴位,达到补中益气,祛除余毒的治疗作用。

新冠肺炎的防治经验,防多于治,防在于扶助正气,治在于正气的恢复。下面推荐几个可以扶助阳气、提高免疫力的穴位,以供大家在家艾灸。

大椎  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艾灸此穴外能解表散寒,内能温经通络。

肺俞  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具有宣通肺气的作用。

16.jpg

中脘  位于胸骨剑突下端与肚脐的中点,具有健脾祛湿,补中益气的作用。

17.jpg

足三里  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有健脾益气,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18.jpg

气海穴、关元穴  分别位于肚脐下1.5寸、3寸,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之功,凡元气亏损均可用。

19.jpg

注:每次每穴点燃艾条悬灸10分钟,操作时以穴位局部皮肤起红晕为度,防止烫伤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