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运行的交通网络——经络系统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22 16:21:53 浏览次数:2799


在中医理论中有一个西医所没有的独特的生理系统,这就是经络系统。所谓经络,就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它就象大地上的江河沟渠一样,纵横交错,遍布全身。其宽大而纵行的主干叫做“经脉”,而那些错综分布、无处不至的细支,就称“络脉”。经络就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其中经脉分为正经和奇经两大类,这是经络系统的主要部分。正经有十二条,即手足的三阴经和手足的三阳经,其各自与一个脏或一个腑相连属。奇经有八条,即任脉、督脉、冲脉、带脉、阴跷脉、阳跷脉、阴维脉和阳维脉,合称“奇经八脉”。络脉当中有别络、浮络和孙络。此外,还有十二经别、十二经筋和十二皮部,也都附属于十二经脉。在经络系统中,临床上用得最多的有十四条大经脉,即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中的任脉和督脉。这十四条经脉上分布着数百个穴位,在针灸推拿时常可用到。

经络是联系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皮毛、筋肉血脉等的重要渠道。它通达表里、内外、上下,使人体的各部器官、组织进行有机的整体活动,保持内外、上下的平衡和协调。气血是人体最重要的物质,但必须靠经络来运达全身,周流不息,人体才能达到抵御病邪,保卫健康的目的。

经络理论还用以指导针灸临床,疏通经络是针灸的主要治疗作用。针灸是通过刺激人体各部穴位来调整各种病理变化的,但穴位本身,是一经或数经的经气输注聚会的地方。假如不明经络,就不能正确取穴施治,纵然繁针乱刺,也刺不中要害,甚至还会发生一些医疗事故。所以,古人曾告诫“宁失其穴、毋失其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