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缠腰火丹)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0-03 15:49:45 浏览次数:3379


张某,女,40岁,教师。2012年5月28日初诊。

病史摘要:左侧腰胁部刺痛20天。患者于2012年5月8日突发左侧腰胁部皮肤锨热刺痛,继起疱疹如珠串。皮肤科诊为带状疱疹,历10日消退,仍遗留灼痛刺痛感不减,触之刺痛尤甚。常服索密痛等止痛药,外敷黄连膏等多种止痛膏以及自行局部热敷均不见效。现见刺痛连绵,痛无休止,心烦不寐。检查:面黄微赤,表情苦闷焦躁,左胁下、腰部有脱落痂痕,皮肤潮红,局部拒按,触痛若针刺。舌紫暗,苔薄微黄,脉弦细。

中医诊断:缠腰火丹(瘀血阻络);

西医诊断:带状疱疹。

治法:泻火解毒、活血通络、化瘀止痛。

处方:1、针刺:取穴:局部阿是穴、带脉、足临泣均左侧。配穴:五枢、维道。操作:阿是穴用平刺,带脉穴毫针沿皮下透针向五枢、维道,用平补平泻手法捻转,使麻胀感散至病变的皮部;足临泣,毫针得气后施捻转泻法,尽量使针感上传至阳陵泉下。留针20分钟,每隔5分钟捻转1次。

2、磁圆梅针叩刺:出针后用磁圆梅针叩刺局部阿是穴、胸4~胸11夹脊穴,以轻中度手法叩刺,反复叩刺3~5遍,叩至皮肤发红为度。

治疗经过:

二诊:第1次针后止痛半日,后复发如初。仍照原方法施针,当即刺痛缓解。

三诊:腰胁刺痛略感,仍拒触按,继按原方法刺之后,左侧胁腰痛亦止,已不拒触按。

四诊:自觉症状消失,触摸无刺痛,两昼夜未复发,能左侧入睡。

共治疗7次,临床治愈。

按语:1、缠腰火丹,俗名蛇串疮。多由感受风火或湿毒之邪而发,与情志、饮食、起居失调等因素有关。缘肌表脉络空虚,毒热壅滞,而成皮部之证。疱疹脱落,病势虽衰,然邪热未尽,阻遏经气,络脉不通,瘀血阻滞,故锨热而刺痛。皮部邪实,故拒按,难于侧卧。本患者病位在足少阳之皮部及带脉所循之域,故当循经取穴治之。带脉穴位于足少阳经之上,疏通带脉之气血;五枢、维道为足少阳与带脉之会,加之局部取阿是穴,均属循经局部取穴。因治在皮部,故浅刺透针。足临泣为八脉交会穴足少阳通带脉之穴,属循经远端取穴,能泻肝胆经之邪热。

2、《素问·皮部论》说:“凡十二经脉者,皮之部也。是故百病之始生,必先于皮毛。”皮部者,经脉之气反映于体表的部位,亦是络脉之气敷布于皮表之处。而这正是磁圆针的局部叩刺达到扶正祛邪治病的理论根据。磁圆梅针行局部刺激,可使神经、血液等各组织发生良性的变化,从而疏通脉络,清热利湿,调和气血以止痛。

3、该病证之痛,年青患者往往痂落则痛止,中老年患者,病程则长,刺痛绵绵不休,或有数日乃至数月不止者。针灸治疗本病有明显的止痛效果,并且能减少神经痛的后遗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