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痹证)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0-03 15:48:29 浏览次数:3404


陈某,男,37岁,工人,梅州市梅江区人。2014年7月8日初诊。

主诉:左膝关节肿痛伴活动困难3天。现病史:患者3年前曾患膝关节炎,当时诊断为急性膝关节炎,经中西医治疗后治愈。3天前无明显诱因又见左膝关节疼痛,肿胀,有发热感,活动受限,不能落地行走。

检查:左膝关节红肿,触摸患部皮肤温度较高。患部约当足阳明胃经的犊鼻穴、足厥阴肝经的曲泉穴压痛最为明显。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中医诊断:痹证(风湿热痹);

西医诊断:膝关节炎。

治法:疏风清热,利湿通痹。

处方:1、针刺:取穴:血海、犊鼻、阴陵泉、阳陵泉、曲池。操作:毫针用捻转泻法,留针20分钟后起针。每天治疗1次。

2、刺络拔罐:取一次性2ml注射器针头点刺阿是穴、委中穴出血,后加拔火罐。隔天1次。

治疗经过:第1次治疗结束后患者诉说膝关节疼痛明显减轻,稍为可落地行走。

二诊:左膝部疼痛肿胀减轻,局部皮色由红转淡红,仍有少许灼热性疼痛。继续针刺上穴用泻法,并嘱其注意休息。

三诊:左膝关节疼痛大减,已无红肿,无灼热感,行走时膝关节较前灵活。

该例共针治7次痊愈。半年后随访,膝关节炎再未复发。

按语:1、痹证是由于风寒湿热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气血运行不畅所导致的肌肉、筋骨、关节发生酸痛、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灼热等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本案例为风湿热之邪阻痹膝部关节,经络气血阻滞,“不通则痛”。病为实证,当施泻法,以疏风清热,利湿通痹为法。

2、治疗以病痛局部取穴为主,可疏通经络气血,使营卫调和而风、寒、湿、热等邪无所依附,“通则不痛”,痹痛遂解。加曲池清泻热毒。

3、刺络拔罐有泻热、活血、消肿、止痛之功效。本患者出现邪热壅滞,导致经络气血运行不畅,运用中医的刺血方法,通过决“血实”、除“宛陈”,可迅速解除膝周压力,而达到祛瘀止痛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