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尾骶端痛)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7-11-08 15:55:59 浏览次数:2754


陈xx,女,15岁。初诊日期:1999年11月16日。

病史摘要:尾骶部跌伤疼痛2天。患者2天前上体育课时不慎跌落在地,即觉尾骶部疼痛,尤以坐下或坐久起身时痛甚,行走尚可。检查:局部无红肿炎症,尾骶部压痛明显。

诊断:尾骶端痛

治法:通络止痛

处方:1针刺:用1寸的短毫针围刺痛点周围,以局部痛点(阿是穴)为中心插一针,旁边斜刺2~3针,进针后施平补平泻手法,以局部见酸麻胀痛感为度,留针15min。

2、温和灸:患者取俯卧位,医者左手拇食指用力把患者骶骨两旁皮肤向外推开,右手用艾条温和灸局部压痛点,灸10min左右,灸至局部皮肤起红晕但不起水泡为度。

治疗经过:按上述方法治疗3次,疼痛完全消失。

按语:尾骶端部位,接近肛门,按经络部位属督脉长强穴,但临床上一般疼痛点不在长强穴中,而在尾骶端,根据“疼痛取阿是”的原则,临床上多选取尾骶端的压痛点为主,用毫针局部围刺可以疏通局部气血,达“通则不痛”目的,艾灸具有温通经络,行气活血止痛的作用,针灸配合可增强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