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元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简介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09:45:26 浏览次数:4581

  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为了传承整理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培养造就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和中药技术人才,传承和发展中医药学术,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于2018年8月创建了丘元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室及示教室,并投入使用。

  丘元强主任中医师,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骨伤科)学科带头人,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岭南骨科名医;从医30余年,中医基础理论扎实,同时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现代医学知识,熟悉本专业有关各家学说及本专业国内外学术发展情况,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运用中医理、法、方、药进行辨证施治,解决本专业疑难危急重症,熟练运用中医骨伤科传统方法,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工作室的继承人有:刘伟明、谢子龙、张浩、叶阮柱、李富东、赖维华、刘通、赖斌、梁健生,伍敏。其中谢子龙副主任中医师为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刘伟明、张浩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


团队介绍

blob.png

  丘元强,骨伤科主任中医师,副院长,广东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骨伤科)学科带头人、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指导老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岭南骨科名医。1984年7月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后,师从梅州市名中医曾祥华老师,从事中医骨伤科临床工作三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骨伤科各类骨折、脱位和关节、脊柱等骨伤科疾患的诊治,尤突出中医药在骨科中的运用。在国家级或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十余项,有七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是梅江名中医,2006年被评为“梅州市优秀中医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梅州好医生”。

blob.png

  刘伟明,骨伤三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在职研究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梅江区名中医。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本科。从事骨伤科临床二十余年,擅长运用传统中医骨伤科手法及现代手术方法治疗骨科病患,对复杂四肢骨折、关节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多次到省级医院进修学习。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多次获市科研进步奖。

blob.png

  谢子龙,骨一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1996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专业,长期从事骨伤科临床工作,临床经验丰富。曾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骨科进修学习,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四肢创伤、脊椎创伤、关节创伤、髋膝关节病、骨病、畸形关节等。

blob.png

  张 浩,骨二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在职研究生。现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委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病康复医学专委会委员及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分会脊柱疼痛与内镜技术专委会委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事骨科临床工作十余年,2011年曾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进修学习创伤、脊柱、关节专科技术,2016年到广东省中医院脊柱微创中心学习椎间孔镜手术及脊柱微创技术。擅长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孔镜)、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胸腰椎爆裂骨折及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髋部周围骨折等四肢骨折病。

blob.png

  叶阮炷,骨伤三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骨科中心访问学者,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韩清民、李钊、Dr.Kastenbaum教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疾病和一些骨科疑难症。曾在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骨科中心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髋关节中心进修学习,熟练掌握了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及微创膝关节镜等高难度手术。在国内外杂志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

blob.png

  李富东,大骨科教学秘书,副主任中医师,在职研究生。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专业。曾在国家髋关节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进修学习,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关节、运动损伤、四肢骨折、脱位及颈肩腰腿痛等常见病、多发病。

blob.png

  赖维华,骨伤科住院医师,2015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从事骨伤科临床专业。擅长各类骨折、脱位的手法整复,微创治疗及各类关节、脊柱疾病的现代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