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师丘元强主任中医师医案系列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23 15:11:48 浏览次数:3880

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实践应用

 


  患者丁某,女,51岁,右手第3-5指麻木疼痛一个月,伴耳鸣,偶有头晕无颈部疼痛不适,无双上肢疼痛,无恶心呕吐,无上肢功能障碍,双下肢感觉运动正常。既往10年前脊髓型颈椎病病史。

  查体:

  颈椎曲度直,颈部肌肉僵紧,局部压痛,以曲池穴、及右颈5-7椎旁为重,放射痛(+),压颈试验(+),右臂从牵拉试验(+),右上肢远端血运感觉正常,右手3-5指痛觉减弱,病理征未引出。舌质暗,苔白,脉沉细涩。

  颈椎MR示:

  颈4-5、5-6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囊。

  诊断:

  中医诊断:项痹(肝肾亏虚)

  西医诊断:颈椎病(混合型)

  处理:

  1.轻柔手法做颈部放松按摩,局部筋结行松解弹拨,手法顺势牵引。

  2.中药以补益肝肾、通络止痛为法,予院内制剂通络片、固肾壮骨片口服,方药以独活寄生汤加减。

  建议:

  行颈部锻炼,睡觉时低枕。



  学习体会:

  在关于颈椎病的退变部位都认为好发于C6、7节段,老师的手法独具特色,通过对阳性筋节的揉捻放松,在僵紧的项背部施以滚法后病人即可感觉清爽。在遣方用药方面,丘老师辨证精准,药方等当,疗效甚佳。

  按语:患者既往脊髓型颈椎病病史,发作时,头晕,颈部不适,双下肢疼痛无力,走路不稳,脚下踩棉花感,在保守治疗后好转。此次发病为神经根型和椎动脉型混合型,治疗以手法治疗为主调节颈椎曲度及周围软组织受力状态,解除神经及肌肉受压以改善症状,禁用重手法板旋,防止加重症状或诱发出脊髓压迫症状。

  痹症治疗不当,迁延日久不愈,肝肾亏损,气血俱虚,痹阻经络,停滞项部,不通则通,本虚表实,虚实错杂,本虚以肝肾亏损,气血俱虚为著,表实以经络阻闭为要,辨证须周密思考,分清主次。治法当以补益肝肾、通络止痛为主,独活寄生汤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其功能主治为肝肾两亏,气血不足,风寒湿邪外侵,腰膝冷痛,酸重无力,屈伸不利,或麻木偏枯,冷痹日久不愈。方中用独活、桑寄生祛风除湿,养血和营,活络通痹为主药;牛膝、杜仲、熟地黄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为辅药;川芎、当归、芍药补血活血;人参、茯苓、甘草益气扶脾,均为佐药,使气血旺盛,有助于祛除风湿;又佐以细辛以搜风治风痹,肉桂祛寒止痛,使以秦艽、防风祛周身风寒湿邪。各药合用,是为标本兼顾,扶正祛邪之剂。

  此方可灵活加减变化:痹证疼痛较剧者,可酌加制川乌、制草乌、白花蛇等以助搜风通络,活血止痛;寒邪偏盛者,酌加附子、干姜以温阳散寒;湿邪偏盛者,去地黄,酌加防己、薏苡仁、苍术以祛湿消肿;正虚不甚者,可减地黄,人参。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骨二科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