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泻(脾肾阳虚、水湿运化失职之泄泻)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1-03-23 14:48:15 浏览次数:3015

患者姓名: 温某某  性别:女性  年龄:66岁

就诊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发病节气:大雪

主诉: 反复解黄色烂便1月。


现病史:患者因5年前开始反复出现右胁痛,在外院(三甲医院)诊断:1.重叠综合征;2.自身免疫性肝炎;3.胆汁淤积性肝硬化。口服强的松、硫唑嘌呤等药物治疗。腹泻已1月,常因受冷、饮食不慎而反复发作,曾多次就诊服用中药、西药抗生素治疗,虽有好转,但停药后很快复发,难以治愈。诊见:面色萎黄,倦怠乏力,口渴,纳差,大便稀溏,日4~5次,小便清长。舌淡,苔薄腻,脉细。

既往史:否认结核等传染病史。

过敏史: 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 T:36.2℃ P:88次/分 R:20次/分 Bp:110/70mmHg  神清神疲,形体适中,查体合作。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88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无反跳痛,肝脾肋下未扪及,肠鸣音5-6次/分,双肾区无叩击痛。脊柱四肢无畸形,双下肢无浮肿。

中医诊断: 泄泻

证候诊断:脾肾阳虚、水湿运化失职之泄泻

治法:健脾补肾化湿

处方:四君子汤合四神丸加减:

党参20克     炒白术15克   茯苓15克   山药15 克   芡实15克

补骨脂8克    肉豆蔻5克    吴茱萸5克  五味子6 克  

焦山楂6克    焦麦芽15克   藿香10克   炙甘草8 克

日1剂,7剂,加水500ml,煎取200ml,温服。

二诊:病人服药7剂,精神好转,大便次数减少,日2次,大便性状较前成形,纳食增加。舌淡,苔薄白,脉细。处方对症,上方加干姜5克以加强温中之效。5剂,水煎服。


心得体会:《景岳全书 泄泻》“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脾胃虚弱所以不能腐熟水谷,输布精微,除脾胃本身之外,同时亦需赖肾阳之温煦,"肾为胃关,开窍于二阴,所以二便之开闭皆肾主,今肾中阳气不足,则命门火衰,阴虚盛极之时,即令人洞泻不止也。泄泻日久,脾虚益甚,脾胃虚弱不能运化精微,聚水成湿, "湿盛则濡泻" ,所以健脾补肾化湿为主要治则。

 

整理者:谢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