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经皮缝扎曲张静脉团在下肢浅静脉曲张治疗中的应用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01-29 08:37:23 浏览次数:4552

  我科自2000年以来在40例下肢浅静脉曲张高位结扎 抽剥术中对部分曲张浅静脉团进行经皮缝扎,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40例病人均为单纯性大隐静脉曲张,经彩超检查证实大隐静脉瓣功能不全,深静脉通畅,符合大隐静脉高位结扎 抽剥术手术指征。以上病例均作大隐静脉高位结扎 大隐静脉主支抽剥,部分交通支结扎。下肢曲张浅浅静脉团部皮肤术前先行龙胆紫等染色标记,用0号可吸收线8字缝扎曲张浅静脉团,缝扎位置宜偏深,以贴近肌筋膜面深度为宜,跨度需超过曲张静脉团。结扎时为防止结扎过紧损伤皮肤,可予皮肤表面结扎线内先行置入一纱条再打结。术后术肢仍用绷带加压包扎,术后换药缝扎部表面仅需更换敷料,二周后拆除缝扎线。40例病人拆除缝扎线后曲张静脉团均已机化闭塞。经半年随访未见静脉曲张复发,久站.行走下肢酸胀感.皮肤色素沉着均好转。
  讨论:传统手术中对非主支浅表静脉曲张团采取切开剥除,交通支结扎。切口多、手术费时且静脉壁薄弱,结扎血管不彻底。术后有切口血肿形成感染可能。注射硬化剂则局部静脉闭塞形成疤痕大,部分病人术后局部痛感,且有引发深静脉炎风险。我们对大隐静脉高们结扎加大隐静脉主支抽剥,主支部交通支结扎已解决了大部分的血液逆流引发线静脉扩张的问题,对浅表曲张静脉团缝扎使用可吸收线,组织排斥反应小,停留时间可达二周以上,曲张浅静脉已完全机化闭塞。经上病例证实疗效良好,操作简便,完全可以替代切开剥除或注射硬化剂治疗,值得推广使用。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外科  林继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