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一科简介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29 10:17:57 浏览次数:6113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骨伤一科,是广东省重点专科及广东省中医名科,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现有医护人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4人,初级15人。主要技术骨干均在国内及省内著名的骨科中心进修,技术力量雄厚,中医特色突出,设备先进、服务水平一流,我科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医护齐心合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骨伤一科被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集体”,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授予“广东省护理特色优秀科室”。

骨伤一科年平均收治住院病人达1200人次,年急诊、门诊病人4000+人次。骨伤一科以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特色为工作宗旨,①熟练运用中医传统手法复位和(或)小夹板固定治疗四肢各类新鲜骨折、脱位,辨证使用中药汤剂及院内中(成)药制剂如丹田胶囊、通络片、固肾壮骨片等,结合外用中药贴敷、熏洗,对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慢性病疗效良好。②熟练运用相关手术技术。

一、创伤骨科方面:应用现代医学技术,开展了骨折切开内固定术、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微创接骨板接骨术等;利用钢板螺丝钉、空心加压螺丝钉、带锁髓内钉、特殊部位的各种解剖钢板、动力髋、动力髁钢板、椎弓根螺丝钉及骨外固定支架等治疗各  种类型四肢、肩胛骨、骨盆骨折及椎体骨折。在治疗多发复杂骨折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二、关节骨病方面:开展了髋、膝、肘关节成形术;人工全髋、半髋关节置换术,髋关节结核病灶清除术;全膝关节置换术、膝单髁置换术;近年还开展人工髋关节翻修术、人工肩关节置换术。

三、脊椎外科方面:开展了老年骨质疏松症合并胸腰椎骨折椎体成形术、胸腰椎爆裂性骨折后路切开减压复位椎弓根钉固定术;腰椎间盘突出症后路小切口髓核摘除术,后路椎板减压、椎间盘摘除、椎间融合椎弓根钉固定术、腰椎骨折经皮微创椎弓根钉内固定术。

四、开展了断肢再植手术,神经、血管吻合术,各种带蒂皮瓣、肌皮瓣转移术。开展了部分骨肿瘤、骨病病灶清除术;骨髓炎旷置外固定术、后期植骨术;骨折延期愈合及骨不连植骨内固定或外固定术。

五、骨科矫形方面:开展了各种先天畸形,如先天性肌性斜颈胸锁乳突肌切断松解术、肘内翻及足拇外翻矫形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造盖术、马蹄足内翻畸形截骨矩形及关节成形和融合术、跖跗关节炎关节融合术、跟骨骨折畸形愈合矫形术及距下关节融合术等。

骨伤一科秉承中医传统技术,为伤后及术后患者提供中医适宜操作技术,目前有耳穴压籽、穴位贴敷、中药封包治疗、艾灸、中药热熨、贴敷疗法、中药熏洗疗法,大承气汤中药灌肠、拔罐疗法、腹部穴位按摩、穴位注射等。

护理工作方面:医护紧密配合,帮助及指导患者关节康复训练,指导患者骨折三期饮食调护及功能锻炼,大大减少患者痛苦及卧床、术后并发症,治愈率均处于市内领先水平,获得广大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的认同及赞誉。

我科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及病例讨论,分享成功经验及案例,分析缺点与不足,理论及实践相结合,增强临床经验及业务水平。我科与中山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医院等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省级三甲医院定期向我科派驻骨科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与省内外各大医院保持密切联系,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授课、会诊及手术支持及示范,不断夯实我院手术技术、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