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三科简介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29 08:55:18 浏览次数:6098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骨伤三科(关节骨科)成立于2014年11月10日,是以治疗骨关节疾患、骨病及运动损伤为主的专业骨科,是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由陈浩明副主任医师任科主任,汤福来副主任医师及李富东副主任医师任副主任,汤红梅主管护师任护士长。现有医护人员24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研究生1人,在职研究生3人,中级职称7人,主要技术骨干均在国内及省内著名的骨科中心进修,技术力量雄厚、中医特色突出、设备先进、服务水平一流,我科的服务宗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年收治病人数达1300人,年手术人数达900台以上,成功率、治愈率均处于市内领先水平,在人民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骨伤三科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在我院骨科中率先开展双侧全髖关节置换、全膝关节置换、膝单髁关节置换、膝关节镜、肩关节镜微创治疗等手术,均为全院首次开展的同类手术,该技术处于市内领先水平。目前髋膝关节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继发性骨关节炎等人工关节置换术已成为常规手术,年置换数量达200台;已开展的膝关节镜下游离体摘除、关节清理、半月板修补、半月板部分切除、盘状半月板成形、交叉韧带重建术,肩关节下治疗肩袖损伤、Bankart损伤及肩关节脱位、SLAP损伤与上肩盂撞击征、肩周炎、肩袖钙化性肌腱炎等达市内先进水平;镜下微骨折、关节镜下辅助关节内损伤手术也取得良好的效果,年关节镜手术量达100台。

骨伤三科以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特色的方法治疗以骨关节疾患及骨病为主骨科疾患,收到非常满意的效果,目前已开展13项中医特色疗法运用于临床。熟练运用中医传统手法复位加小夹板外固定治疗四肢各类新鲜骨折、脱位;熟练运用相关手术技术治疗四肢骨折、脊柱复杂骨折、各类陈旧性骨折、脱位、组织缺损、骨、肌腱外露,骨折不愈合、运动损伤、膝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疑难病症,同时积极开展微创技术,治疗老年胸腰椎压缩骨折、青壮年膝关节运动损伤。

我科与中山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医院等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省级三甲医院定期向我科派驻骨科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我科还重视人才的培养,每年输送1-2名医生到国内外各大医院骨科进行进修学习,使我科技术力量更上一层楼。


骨伤三科常用院内专科制剂:

1、伤科接骨膏;

2、骨舒外洗颗粒;

3、续骨外用药酒;

4、丹田胶囊;

5、通络片;

6、固肾壮骨片;

7、酒醋散;

8、双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