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科室介绍 >> 药剂科 >> 制剂室

制剂室简介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12-13 15:02:46 浏览次数:4730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制剂室的已建立有近六十年的历史,在历届医院领导的重视下得到不断的发展,为构建学科发展优势,强化中医特色专科专病专药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制剂室职责是:依法配制取得国家药监部门批准文号的制剂品种,除承担配制本院临床需要而市场没有供应品种外,研制开发本院各专科自拟处方特色中药制剂为其主攻方向。

  制剂室现有工作用房800平方米左右,洁净区内部结构布局合理,表面光滑,不易积尘,容易清洗,空气经过净化。制剂室现有符合《医疗机构制剂配制质量管理规范》的制剂设备有空气洁净系统、搅拌机、混合机、制粒机、19冲压片机、33冲压片机、糖衣机、半自动胶囊填充机、颗粒分装机、高效的多功能提取锅及浓缩锅等配套的制药设备,还配备有微生物检验、薄层色谱检验、万分之一分析天平、紫外灯、酸度计、崩解时限仪等监控制剂质量的检验设备,使制剂室具备了生产片剂、胶囊剂、中药颗粒剂、中药合剂等多种剂型的能力,极大丰富了临床的用药需求,有充分保障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制剂室建立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与制剂工作相关的各项工作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它包括标准、记录两大部份,标准分为技术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三块;记录分为验证记录、生产管理记录、质量管理记录、产品供应记录、维修监测记录、不良反应记录等。通过建立完善、有效的质量体系并确保其有效运行,能对各种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加以有效控制,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确保了药品质量符合标准规定。

  目前,制剂室现有职工近30人,90%以上的人具有药学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副主任药师一人,主管药师四人,制剂室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全员培训,使每一位从事药品生产全过程的各相关人员都能熟知自己的岗位要求、指令和操作,激发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促进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和标准落实。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能力。中医药是一门科学,科学的发展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中药剂型是中药充分发挥临床治疗作用的直接载体。制剂室现已获得粤药制字批准文号的中药药制剂近30个,我院制剂是集我院各名老中医、各专科临床骨干医师多年积累的临床疗效确切的验方,制剂室结合临床用药的需要,在剂型选择、制剂工艺、质量控制标准等方面,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突出中医特色,临床疗效进一步验证,产品及质量标准最终都经过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标准技术复核、审核,取得了相应的粤药制字批准文号。药品依法按标准生产、检验合格后在院内供应临床病人使用。本院制剂胃肠道用药:湿滞片,骨科用药:固肾壮骨片、通络片、丹田胶囊、骨舒外洗颗粒、续骨外用药酒,儿科用药以合剂为主:有大柴胡退热合剂、前胡桑菊合剂、五柑合剂、风寒止咳合剂等,由于它们在临床上使用安全、疗效显著,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