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体检

认识亚健康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08-21 20:55:33 浏览次数:4405

  要正确认识亚健康,首先我们应该了解什么是健康?

  WHO(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身体、心理、社会适应性均处于良好状态。

  WHO健康参考十条标准:

(1)有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地应付日常生活工作的压力,而不感到过分紧张;

(2)处世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巨细不挑剔;

(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4)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5)能够抵抗一般性感冒和传染病;

(6)体重适当,身体匀称,站立时头、肩、臀位置协调;

(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易发炎;

(8)牙齿清洁,无空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9)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10)肌肉、皮肤有弹性。

  WHO的全球性调查:真正符合健康标准的人群只占5%,有明确患有疾病人数占20%,其余的75%,则属于亚健康状态。

  什么是亚健康状态?
  就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在内、外环境不利因素的长期作用下,持续3个月以上,反复出现的不适或适应能力显著减退的状态;能维持正常工作和生活,无明确疾病;或有诊断明确的疾病,但与目前不适状态无直接因果关系。

  亚健康状态表现:以个人主观感受不适为主。各种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多缺乏病理意义的阳性结果。换言之:难受,又查不出病。

  躯体方面:可能有倦怠乏力、难眠多梦、口苦咽干、容易感冒、胸闷憋气、心悸气短、胁腹胀满、食欲不振、自汗盗汗、畏寒怕热、大便干燥、小便不利、肌肉酸楚、关节疼痛或性功能减退等。

  心理方面:可能有情绪低落、精神萎靡、沮丧郁闷、多疑嫉妒、恐惧焦虑、自责回避、孤独空虚、自卑无助、心烦意乱、躁动不安、偏激固执、记忆力减退、反应欠敏捷或轻率做决定等。

  社会方面:可能有人际关系紧张、工作能力下降、喜爱抱怨、不爱参加娱乐及社交活动、不愿帮助他人、亲友同事不满意、获得社会支持和认可减少,或充当不同社会角色时感觉难以应对等。

在排除疾病的基础上,如以下30项中6项符合,可初步诊断亚健康状态。

(1)精神紧张,焦虑不安;   (2)孤独自卑,忧郁苦闷;

(3)注意力分散,思考肤浅; (4)容易激动,无事自烦;

(5)记忆减退,熟人忘名;   (6)兴趣变淡,欲望骤减:

(7)懒于交往,情绪低落;   (8)易感乏力,眼易疲倦;

(9)精力下降,动作迟缓;   (10)头昏脑胀,不易复原;

(11)久站头昏,眼花目眩;  (12)肢体酥软,力不从心;

(13)体重减轻,体虚力弱;  (14)不易入眠,多梦易醒;

(15)晨不愿起,昼常打盹;  (16)局部麻木,手脚易冷;

(17)掌腋多汗,舌燥口干;  (18)自感低烧,夜有盗汗:

(19)腰酸背痛,此起彼伏;  (20)舌生白苔,口臭自生;

(21)口舌溃疡,反复发生;  (22)味觉不灵,食欲不振;

(23)发酸嗳气,消化不良;  (24)便稀便秘,腹部饱胀;

(25)易患感冒,唇起疱疹;  (26)鼻塞流涕,咽喉疼痛;

(27)憋气气急,呼吸紧迫;  (28)胸痛胸闷,心区压感;

(29)心悸心慌,心律不整;  (30)耳鸣耳背,易晕车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