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体检

不治已病治未病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3-01-15 16:03:03 浏览次数:4384
  人过早衰老或活不到自然寿命,主要是疾病造成的。如何避免疾病?《黄帝内经》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这说明,古人早已认识到对疾病“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重要性。
  养生保健的目的在于预防疾病、延缓衰老,最佳办法是不治已病治未病。战国名医扁鹊,在秦国曾治好一位皇帝的顽疾。皇帝问他:“你是不是当今杏林第一人?”扁鹊说:“不是,是第二人。”“谁是第一人?”“是我哥哥扁鸦,他的医术比我高明。我只能治已患的病,他能治未患的病。当今之人对我顶礼膜拜,对比我高明的扁鸦却不理不睬,这真是不可思议。”这个故事说明,自古以来人们都重视治已病,忽视治未病。无病时疏于预防,得病时方知治疗。这种消极被动的态度,自然避免不了疾病和衰老。祖国医学确立的“治未病”理论告诫人们,只有不得病、少得病,才能健康长寿。
  俗语说,“再好的刀剑药,也不如不破口。”治未病比治已病重要得多。人体未病时不是真正无病。按中医观点,身体出现阴阳、气血、营卫等不平衡状态,虽然医学诊断没发现与之相吻合的器质性改变,但不等于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调查表明,真正健康的人占5%,疾病的人占20%,75%的人处在中间的“未病”状态。这些“未病”之人,如不进行积极防治,时间一长就会转化为疾病状态。
  坚持治“未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稳;饮食合理,营养均衡;生活规律,保证睡眠;适当活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达到治“未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