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体检

健康体检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3-01-15 05:04:12 浏览次数:4524
1. 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
 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健康状况、经济条件,每年一次动态进行体检(健康检查),则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较准确地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借助各种先进的检查手段,以期早期发现潜在的疾病,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和控制。
2. 针对性选择体检项目
   个性化体检就是根据体检者自己的健康状况和要求,有针对性选择体检项目。您可以参考我们推荐的套餐,然后在其中增减项目。
3.体检应间隔多少日子查一次?
  常规全套体检一般每年检查一次,有慢性疾病者的单项专科体检应该视病情发展情况,一般半年做一次体检。
4.体检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首先,体检者体检当天不应该化妆,包括涂口红、指甲油、睫毛膏、面部彩妆等。因为这些装饰会影响医生对疾病的判断,如是否有贫血、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
 5、标本留取
 尿液标本。留取尿液时应采用医院提供的清洁容器,并在留尿后尽快送检。所以体检者应在医院内留尿,防止尿液时间过长或用不清洁的容器,使尿液中的某些化学成分或有形成分破坏,影响尿液检查结果。成年女性留取尿液时,应避开月经期,防止阴道分泌物混入,影响结果判断。体检者应在清洗外阴后,取中段尿液送检。
粪便标本。标本盒应洁净干燥。如大便有黏液或血液,应注意选取黏液及血液部分,以便提供准确的信息给医生。
 
血液标本。抽取静脉血前,为更准确地测定血脂成分及血清中的酶类,患者应禁食禁水,以避免进食对血脂浓度造成影响,特别是对甘油三酯的影响。对于糖尿病患者,由于较长时间的禁食、禁水及体检时的活动、劳累,可造成低血糖、酮症酸中毒。所以糖尿病患者在体检时最好有人陪伴,并尽量保持安静,减少活动,尽早抽取血标本。进行需空腹检查的项目,应携带易消化的食品,如巧克力、牛奶、饼干等,一旦出现心悸、气短、出冷汗等症状,立即进食上述食品,以保证安全。在完成所需空腹检查后,可立即按日常习惯进食并服药。待进食、服药后,再进行其他检查。
 
最后,参加体检的人应注意衣着。体检时不要穿过于复杂的服装,以方便穿、脱。女同志不要穿连衣裙、高筒袜、连裤袜,男同志不要打领带。高领套头衫、紧袖上衣、紧腿裤子都不宜穿着,以防造成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