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南 >> 健康体检

肾功能检查都查什么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3-01-15 10:58:09 浏览次数:4534

    当怀疑有肾脏损伤时,或已确诊为肾病时,都要经常进行肾功能检查,肾功能检查查什么呢?肾脏是排泄水分、代谢产物、毒物和药物,保留人体所需物质,以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重要器官。此外,肾脏还有内分泌功能,如合成、分泌肾素和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因此,肾功能检查主要以是检查这几项功能为主,具体主要的有:血肌酐、尿素氮、内生肌酐清除率、血清尿酸等等。
    (一)血清尿素氮(BUN)测定
     血中非蛋白氮类(指蛋白质以外的含氮化合物)约15种以上,其中最多的是尿素,约占50%,其他依次为氨基酸、尿酸、肌酐、肌酸以及氨等。尿素是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在肝脏合成,2分子的氨与1分子的C02过鸟氨酸循环生成尿素。通过血液循环,溶于血浆中的尿素输送到肾脏,经肾小球滤过而随尿排出。当肾实质受损害时,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导致血中尿素浓度升高,因此,血中尿素氮可作为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指标。尿素测定是肾功能评价应用最广的实验,它经常和肌酐联合使用来鉴别诊断肾前性高尿素血症(心脏代偿失调、脱水、蛋白分解增加)、肾性高尿素血症(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多囊肾、肾硬化,肾小管坏死)和肾后性高尿素血症(尿路梗阻)。
    (二)血清肌酐(Cr)测定
     血中肌酐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类。机体每20g肌肉每天代谢产生llng肌酐,如未进行剧烈的运动,每天内源性肌酐的生成量相当恒定。血中肌酐由肾小球滤过而排出体外,肾小管基本上不重吸收且排泄量也很少。在控制外源性肌酐摄人的情况下,血中肌酐浓度取决于肾小球的滤过能力,故测定血中肌酐浓度可反映肾小球的滤过功能。
    (三)内生肌酐清除率(Ccr)测定
     单位时间内,经肾小球滤出的血浆液体量,称为肾小球滤过率(GFR)。肾小球的主要功能是滤过功能,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客观指标是肾小球滤过率。单位时间内,肾脏把若干毫升血浆中的内生肌酐全部清除出去,称为内生肌酐清除率。血浆内的肌酐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外源性肌酐来自食物,如瘦肉、鱼肉等;内源性肌酐为体内肌酸的代谢产物,生成量非常恒定。由于肌酐经肾小球滤过后,肾小管不再重吸收,亦很少排泌,故在严格控制饮食和肌肉活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内生肌酐清除率就大致等于肾小球滤过率。所以本试验是测定肾小球滤过功能较为有效的方法。
    (四)血清尿酸(UA)测定
     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食物中的核酸分解生成嘌呤,体内组织中的核酸分解生成嘌呤核苷,嘌呤和嘌呤核苷经过水解、脱氨及氧化作用生成尿酸。尿酸除一小部分在肝脏分解破坏外,大部分经肾脏排出。全部尿酸由肾小球滤过,在近端肾小球中98%—100%的尿酸被重吸收,故正常情况下尿酸的清除率甚低,即肾脏排出肌酐较易而排出尿酸较难。在肾脏病变早期尿酸浓度首先增高,因而有助于肾功能损害的较早期诊断。
    由于肾脏有多方面的功能,又有很强的贮备能力,即使最敏感的检查方法也不能检查出早期和轻微的肾实质损害。肾功能检查可受心脏病、贫血、前列腺肥大等肾外疾病因素的干陇,因此,不能仅依据某一项试验结果即作出肾功能的判断,需要结合其他临床表现全面综合分析,方能得出确切可靠。

 

梅州市中医医院 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