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春季助生长,中医来帮忙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3-02-21 16:18:25 浏览次数:2247

孩子的身高受遗传、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多方面影响。中医认为,儿童生长与心、肾、脾、肝关系密切,而春季主生发,人体阳气生长快速,因此,在春季调理好脾胃功能,对孩子的身高增长、体质强壮、免疫力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要想长得高,脾肾心肝得调好

1、脾胃健运,气血生成正常,筋脉得以濡养,骨骼才能强健。比如脾阳不足的小朋友,食欲差,吸收差。吃不下,吃不好饭怎么长高?因此,调理好脾胃,使营养吸收良好,气血充足对于小儿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2、肾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脑为髓海,骨骼和脑的发育取决于肾气的充盈。肾气充足才能促进孩子的骨骼生长和智能发育。比如肾阴不足的小朋友,容易性早熟,长高的空间时间都缩短了,还何谈长高?

3、肝主疏泄,藏血,属木,旺于春,主生发条达;肝气疏泄有常,气机调畅,则脾胃运化正常。比如小儿常情绪不稳定,易喜怒无常,导致气机升降失调,肝气被抑,不能生发,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4、心藏神、主血脉,若心血不足,脑髓失充,心不守舍,则夜难寐,生长发育受影响。心阴不足的小朋友入睡慢,睡眠不安稳,如何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心血充足,心神守舍,脑髓得养,则睡眠安,生长发育良好。

image.png

想要长得高,中医有妙招

身高长不好的宝宝,有些吃不好,有些睡不好,有些爱生病体质不好,还有各种原因引起的性早熟等等。中医是通过辨证施治,达到扶正补虚,强身健体、助长益智的目的。


1、小儿推拿、刮痧、艾灸

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小儿推拿通过穴位按摩有效地调节和增强脏腑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肌肉和骨骼系统的营养,利于骨骼发育;结合时令之气,帮助小儿健脾胃、补肾气,以达增身高、益智力、提升正气促生长发育。

image.png

2、穴位敷贴、针灸

穴位敷贴法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持续刺激、渗透、吸收等作用,可以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调整小儿脾胃功能,改善睡眠,促进骨骼和肌肉的发育,从而达到助长目的。

image.png

3、中药膏方

膏方一般由经验丰富的专家结合自然规律和人体生理特点,根据各人的体质、病情,经过辨证论治而拟定出来的进补调理处方。我科结合小儿脾胃功能较差,容易引起积食,特制定“开胃消积膏”,有健脾行气、消积开胃的效果,以助宝宝健康生长。

image.png

中医助长,哪些孩子最适合?

1、年龄2-14岁骨骺线未完全闭合的儿童,10岁以内效果更佳;

2、生长发育缓慢,身高体重明显低于同龄同性别的孩子;

3、脾胃功能差,不爱吃饭,身体瘦弱,营养不良的孩子;

4、免疫力低下,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孩子;

5、晚上睡眠不安,容易惊醒,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孩子;

6、遗传身高偏矮,孩子身高不达标;

7、期望改善成年终身高,已使用生长激素想最大化疗效的孩子,或不想使用生长激素者。

image.png

image.png

每个节气推拿4次(每周2次),开4次送1次,结合中药膏方效果更好!

凡来院做中医治疗助生长的宝宝免费生长档案建档管理+生长发育评估+中医体质辨识

 

温馨提示:总结一句,中医助生长,贵在坚持,其实就是在调体质,体质调理好了,结合良好的睡眠,稳定的情绪,适当的运动,生长潜能就激发出来了。如果孩子身高参考值属于矮小范畴,必要时行内分泌系统检查,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干预。


联系方式

病区负责人:涂建平副主任医师13539181556

咨询电话:0753-2351144、19866213076

扫二维码添加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梅松路35号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北院区



儿科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儿科是梅州市重点建设专科,正在创建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年门诊量6万多人次。本科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注重新技术、新疗法的引进和开发,采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防治小儿各种急慢性疾病,疗效不断提高,尤其是在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肺炎、哮喘、小儿泄泻、厌食食积、小儿多动症、出疹性疾病、疝气等方面取得显著疗效。
  本院儿科,成立于1958年建院之时。由享誉梅州的儿科世家传人张敏元副主任中医师牵头组建,由当时的一人兼科到现在的多人专科科室,逐渐形成了医疗、教学、科研并进的中医特色科室。儿科现有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中医师4名,住院医师4名。实行全天24小时门诊及住院。
  五十多年前,张敏元等数位中医名医结合中医世家瑰宝及个人行医经验,开创了特色中药制剂,将药效确切的复方、单方制备成可直接饮用的水剂,从此,梅州人进入了一个可以简单方便吃中药的时代。桑菊合剂、风寒合剂、佛耳合剂、胃肠合剂、五柑合剂、香薷水、木香酊等,经过儿科医生的传统中医辨证论治,配伍组合,能有效对付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中药特色突出,又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受到广大患儿及家长的欢迎。2008年,随着中药配方颗粒的引进,并与中药水有机结合在一起,自此,中药水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且疗效更佳。
  小儿因其脏腑娇嫩,腠理疏松,气血反应灵敏,故运用外治法取效更易,和内治法配合,既能提高临床疗效,又解决了小儿服药困难和服药量不足而影响临床疗效等难题。为此,中医特色的儿科综合治疗室办得有声有色,先后开展了小儿穴位注射,小儿穴位敷贴,小儿雾化、中药热奄包、中药熏洗疗法、小儿挑治疗法、小儿捏脊疗法及小儿推拿疗法等。
  多年来,儿科还进行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曾先后获得过多项省级、市级和局级的科研奖。我院儿科全体医务人员愿以精湛的医技,热情的服务态度,为广大患儿服务。

image.png


涂建平,儿科主任,儿科副主任医师,1991年7月毕业于汕头大学医学院,1998年4月至1999年4月于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三院和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于中山一院进修儿科临床。对新生儿系统疾病、呼吸系统、血液系统、肾脏系统的疾病认识较深。

image.png


张开鸿,“张敏元中医儿科学术流派”学术继承人,儿科主治中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讲师,梅江名中医。师从其父名老中医张敏元。1984年在中医学院进修学习一年。擅长运用中医治疗儿科疾病及疑难病症。

image.png


张淑淑,“张敏元中医儿科学术流派”学术继承人,儿科副主任中医师,梅江名中医。广州中医学院毕业,师从其父名老中医张敏元。从事儿科临床四十年。在父亲张敏元名老中医精心栽培下,深得老先生医学精髓,在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病,如水疝(睾丸鞘膜积液)、久咳、痰证等有一定建树,有多篇文章发表。

image.png


刘 华,儿科副主任,儿科副主任中医师,梅江名中医。2004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医本科学历,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协会儿科分会委员,梅州市儿科学会委员。2008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进修儿科。擅长中西结合治疗各种儿科疾病,对发热、咳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厌食等疾病,疗效独特。

image.png


洪志容,儿科副主任,儿科副主任中医师,2006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本科学历。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分会委员,梅州市儿科学会委员。2010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儿科进修,2014年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进修。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常见病,特别是小儿咳嗽病,疗效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