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慢阻肺”知多少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9-24 15:23:56 浏览次数:2267

image.png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防治的常见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本病起病缓慢,病程较长,主要有如下几方面表现:1、慢性咳嗽、咳痰 2、气短或呼吸困难 3、喘息和胸闷 4、重度患者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精神抑郁等症状。

image.png

二、慢阻肺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慢阻肺的诱发因素主要包括:1、吸烟,目前国内最主要诱发因素 2、环境因素:粉尘、烟雾、化学气体等空气污染  3、遗传因素。

三、如何诊断慢阻肺?

具有慢阻肺危险因素的人群中,特别是年龄超过40岁的吸烟人士,如果出现慢性咳嗽、胸闷、活动后气短,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行肺功能、胸部CT等检查以明确诊断。

四、慢阻肺的危害性

首先造成患者运动耐力下降、活动能力受限,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肺功能持续下降,导致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其次给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

五、预防与治疗

(1)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2)接种疫苗,慢阻肺患者一旦合并感染后果严重,建议接种肺炎及流感疫苗;(3)家庭氧疗;(4)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目的在于延缓肺功能下降,减少急性加重,改善生活质量。药物主要形式为吸入剂,主要为吸入激素以及支气管舒张剂;(5)肺康复以及运动  肺康复训练以及适当的户外运动能够增加活动耐量,提高机体抵抗力;(6)营养支持。 

六、中医药对慢阻肺的防治

慢阻肺急性期可以根据患者病情辩证施治安排中药汤剂口服、穴位贴敷。稳定期患者可选用膏方、三伏贴(三九贴)、穴位注射、针灸、中药足浴、八段锦等。此外可以根据患者体质辨识进行药膳治疗,具体如下:(1)肺脾气虚者可食用淮山陈皮瘦肉汤、黄芪淮山瘦肉汤、五指毛桃炖鸡汤、人参鸡汤等;(2)肺肾气虚者可食用核桃猪骨汤、冬虫夏草猪肺汤、人参蛤蚧炖鸡汤等;(3)肺肾气阴两虚者可食用西洋参黄精猪骨汤、沙参玉竹炖老鸭汤等;(4)气虚兼血瘀者可食用洋参三七乌鸡汤;(5)痰浊阻肺者可食用茯苓山药粥、薏米杏仁粥,陈皮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