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发烧”知多少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23:22:54 浏览次数:2461

发热,俗称“发烧”,作为疾病的症状,本来是司空见惯的一个症状;但随着新冠肺炎的爆发流行,人们对发热好像有一种谈虎色变。家中有人出现发热,首先是担心的不是如何治疗引起发热的病因,而是担心到医院会不会隔离治疗,担心的是会不会被学校拒绝上学,担心的是会不会被单位拒绝上班。

现在,我来介绍下我们医院发热病人诊疗过程。发热病人,首先到我们北院门诊旁边的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先查看患者的健康码和或行程卡,并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有无到中高风险地区,有无接触新冠或疑似新冠患者。上述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患者进入普通发热门诊就诊。诊疗过程与平时发热就诊没有大区别,唯一不同是,需等核酸结果出来阴性后,方能离开医院(鉴于全省流感患者增多,根据最新文件,0-14岁儿童,可以有条件离开发热门诊(诊室),返回家中观察并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下面我们来谈谈如何尽量避免发热。

image.png

根据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群众出现发热是有峰段的,有波峰,也有波谷。波峰出现的时间段一般是天气转冷之后一段时间。如囯庆转凉后一段时间、冬至后一段时间,台风天,夏天就是空调开放高峰时段等等。中医经典《伤寒论》的伤寒狭意上就是指伤于寒邪而致病。所以,天气转冷或空调受凉,人体伤于寒后,首先侵犯太阳经,可引起发热、畏寒,如《伤寒论》云: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未及时治疗,寒邪进入阳明、少阳经,而呈寒包热证型发热,如发热,口干,口苦,咽痛等。

我们如何尽量避免伤寒性发热,首先是防寒保暖,天气转凉时适当多穿衣服;少用空调,或空调不要吹太冷,不要对着吹;骑摩托车戴帽子;开车时窗不要开太大。其次,要避免进食热燥辛辣之品,适当饮水,不然内热加外寒,内应外合而高烧难退。第三,适当运动,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第四,尽量减少熬夜,熬夜耗损人体阳气,如同电池不能充电。

image.png

简便预防伤寒性发热的方法。如受风寒,可煎姜枣汤,饮用后盖好被子捂出汗,寒邪则随汗出。出现咽不适时,可适当煎服蒲公英或鱼腥草加生姜,解表清热、解毒利咽。

当然,“发烧”作为一种症状,有多种病因引发,如果不是单纯受风寒引发,如肺部感染(大叶性肺炎、肺结核、肺脓肿)、泌尿道感染、肠伤寒、恙虫病、蜱虫病、流感、中枢感染、艾滋病、梅毒等,甚至会发展为败血症危及生命,则需进一步检查,查出病因,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根治;就不是单纯解表清热这么简单了。

总之,出现“发烧”,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诊治,早日康复重返学校、社会。